【雪花新聞2018年11月02日訊】日媒報導,日本車輛製造公司坦承在颱鐵的普悠瑪列車設計上有疏失;颱鐵11月2日錶示,已發函請日商提具體說明,待確認後就要求日商作必要處置。交通部長吳宏謀錶示,是否為日車公司設計疏失,行政院調查小組已在調查,詳情要讓颱鐵求證。

據中央社報導,行政院調查小組召集人吳澤成11月1日晚間說,普悠瑪的ATP若因設計疏失,以緻於一開始就不能用,如此重大的係統問題,采購驗收、實際運作應該早就發現,但颱鐵多年來竟然沒發現、也沒有處理,“有點不可思議”,調查小組一定會徹查其中原因。若確認為設計上疏失,颱鐵采購普悠瑪的每個環節都要查。

ATP無法自動迴傳 日商:所有普悠瑪都有問題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颱灣發生翻車事故的普悠瑪號列車,因製造公司日本車輛的設計疏失,造成切斷列車自動防護係統(ATP)後,無法自動迴傳訊息給行控中心,且賣給颱灣的所有普悠瑪列車都有這個問題。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日本車輛確認當初製造車輛的設計圖發現,並沒有繪製必要的配綫,造成切斷ATP電源後並不會自動迴傳訊息給行控中心。

ATP可以在列車超過速限時,自動讓列車停止。

報導說,設計圖是由負責設計的人繪製,再由其他人員進行檢查,但卻漏看瞭這個部分;由於車輛製造後無法在日本進行動作確認,所以沒有發現這項疏失。包括事故車輛在內,賣給颱灣的19個編成(每個編成有8節車廂)全都有一樣的問題,隻要颱灣要求,日本車輛就會進行維修。

日本車輛說,齣事車輛的駕駛也有用口頭傳達切斷ATP電源,他們認為這並非翻車事故直接原因。日本車輛說,他們真摯地接受設計疏失,並將徹底查明原因,努力防止類似情況再度發生。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車輛錶示,ATP功能本身沒有問題,不影響安全性,但他們會徹底查明原因,努力防止再發生類似情況。

日本車輛錶示,切斷ATP電源就會自動迴傳訊息的裝置,在沒有跟ATP連結就製造並交貨;這個自動迴傳訊息的機製是颱灣鐵路公司要求導入。日本車輛說,由於設計負責人沒完成確認,他們內部檢查機製不夠完善。

吳澤成錶示,調查小組發現普悠瑪ATP遠端監控係統無法作用,由於ATP訊息迴傳到行控中心後,可依此進行應變處理,因此ATP遠端監控係統沒有功能,可以說是這次事故的間接原因。

颱鐵一列普悠瑪列車10月21日在宜蘭縣齣軌翻車,造成18死、上百人受傷,事故原因仍在調查中,目前已確定列車上的ATP關閉。事故後,一度以為普悠瑪列車未裝ATP遠端監視係統,後來厘清是有裝未使用,立法委員段宜康指聽說是普悠瑪原廠問題,配綫和圖不一緻。

時代力量籍立委黃國昌在臉書貼齣日本車輛製造公司給颱鐵信函,指齣有關ATP遠端監視功能用配綫,未連接行車調度無綫電話係統,推測可能為設計人員確認不足,配綫在未連接狀態下,交由颱鐵驗收。

責任編輯:鍾元

查看原文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