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由騰訊數碼獨家發佈

  我們身處的這個時代每時每刻都在變化,甚至有些曾經帶給我們無數美好回憶的公司可能在一個我們還沒有意識到瞬間就消失了。今天我想說的就是這家臺灣的科技巨頭宏達國際電子股份有限公司:HTC。該公司衰落之前在科技領域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功績,你可能還記得,甚至至今還擁有它的一些產品,從HTC One Dream,到傳說中的EVO 4G。即使今天看來,他們仍然是手機技術領域的先驅。HTC爲我們帶來了3.5毫米的耳機接口,雙攝像頭,它不斷地引入新的想法,在那個時代看來是極有進步意義的。

  但近年來,HTC並沒有像過去那樣在科技界掀起大的波瀾。它仍然是一家公司,但不像過去那樣是開創性的手機領域的技術創新者,很多事情都變了。

  偉大的先行者

  我們所處的時代,許多手機只是在追逐潮流:極窄的邊框,蘋果式劉海,無線充電,要說誰家手機的功能最齊全,競爭估計會非常激烈,選誰也始終不會得到百分之百的贊同。

  然而,不像現在百花齊放的市場,在曾經HTC的鼎盛時期,這些榮耀的頭銜都是它一個人的。

  他們給我們帶來了第一款帶有HTC One的單機身金屬智能手機,當時iPhone還是一塊磚頭。2013年,他們與Beats Audio合作,推出了令用戶滿意的雙前置揚聲器,也是首批配備3.5毫米耳機接口的HTC Hero智能手機之一。

  帶有人像模式的雙攝像頭現在很流行,但HTC One早在2014年就推出了。雖然當時它並不漂亮,但HTC是如此超前於它所處的時代。

  營銷不善的受害者

  那麼,既然如今走在行業前列的蘋果和三星都還並不是第一批引入這些如今已被證明是如此關鍵技術的科技公司,曾經做到這一次的HTC爲何不是智能手機領域的王者呢?

  HTC的案例研究表明了一件事:如果沒有良好的溝通,偉大的想法就毫無意義。技術最後終究會變成一場營銷遊戲。

  歷史證明,營銷或許是HTC最大的弱點。首先看看它的口號:“低調而卓越”。它充其量也只能給人留下平庸的印象。它沒有傳達出任何雄心壯志或創新意識,而且它手機裏的硬貨雖然遠勝於其它競爭者,但從外表看起來卻毫無競爭力。

  你可能還記得HTC曾經做過一場怪異的廣告活動。HTC的Cellami廣告對三星和蘋果發起了猛烈抨擊,廣告中公然表示“Cellami”可以讓消費者不用再在到底是選擇蘋果還是三星的糾結中掙扎Cellami會是人們當仁不讓的最佳選擇。還有HTC M9的廣告,主角是小羅伯特·唐尼(Robert Downey Jr.),而廣告中還出現了一系列與手機無關的怪異素描。

  產品飽和

  2009年,在HTC的鼎盛時期,它發佈了100多款手機。乍一看,這似乎是個不錯的進展,幾乎佔領了所有可能的手機市場。但這使得我們難以分清楚到底哪一款是高端、中端和低端手機。

  相比之下,蘋果等正在崛起的競爭對手每年只發布一款設備,這讓消費者在尋找高端設備時變得簡單,無需擔心配置問題。突然間,你就明白了爲什麼蘋果如此吸引人了。

  HTC手機有着奇怪的名字,比如Salsa、Pyramid、Sensation和Facebook上失敗的手機ChaCha。然而,三星卻巧妙地用字母來區分其產品系列:Galaxy S系列是高端,A系列是中檔,等等。

  這使消費者更容易明白他們該怎麼選擇,即使他們不是很理解一些複雜的規格數據表。命名的藝術也在很大程度上影響着成功的道路。

  銷售渠道不健全

  雖然運營商是手機製造商銷售產品的最有效方式,但運營商也需要關注自己的利潤,他們不會去賣沒有利潤的東西。

  遺憾的是,對於HTC來說,這意味着很少有運營商會接受他們的手機。儘管它的手機本身得到了消費者和評論家們的高度讚揚,但HTC U11只在Sprint上有售,也可以通過亞馬遜或HTC點單購買。

  在他們後期的銷售策略中,他們將手機獨家分銷給特定的運營商,這也產生了反效果,它既沒有維護好自己的老客戶,也沒有來提升自己的可信度來吸引不同運營商的用戶。因此,它的銷售渠道無法觸及大部分公衆。

  不停蠶食HTC的谷歌

  在歷經十年的輝煌之後,HTC的股價在過去的5年裏下跌了75%。很明顯,這個品牌如今已經黔驢技窮了。

  也許你會感到驚訝,2017年,谷歌以11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HTC的設計團隊和大部分知識產權。營銷可能是HTC的弱點,但谷歌知道HTC的優勢在哪裏:創新。

  它從HTC的設計團隊中招募了2000多名員工,爲其廣受好評的谷歌Pixel手機工作。Pixel系列在短短三年內取得的巨大成功表明,如果有更好的營銷,HTC本可以佔據主導地位。他們的人才是首屈一指的。

  今天的HTC:着重向VR市場發力

  HTC作爲手機製造商的地位可能已經下降,但這並不意味着它就要退出電子產品的市場了,目前這家臺灣製造商已將目光轉向虛擬現實領域。

  他們的主打產品是HTC Vive,它被廣泛認爲是當今擁有最高端VR體驗的首選設備。作爲又一個未知領域的先驅,Vive已經開始盈利,截至2018年,其在VR市場的佔有率超過35.7%。對於這個復興的品牌來說,雖然情勢還不甚明朗,但隨着新生命的到來,加之谷歌帶來的不菲財富,HTC的前景一片光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