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2季全球前十大晶圓代工營收。(資料來源:拓墣產業研究院)

▲圖點開放大。(資料來源:拓墣產業研究院)

記者周康玉/臺北報導

全球晶圓代工第2季營收預測出爐!根據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預估,受到華為禁令影響,拓墣預估,晶圓代工第2季延續前一季的疲弱需求,預估第2季全球晶圓代工總產值將較2018年同期下滑約8%,達154億美元。市佔率第一仍為臺積電,達49.2%,第2季較去年同期衰退僅4%,較其他同業受傷程度小。

臺積電受惠於7奈米為主的先進製程客戶需求拉昇,其第2季的年衰退幅度相對於其他業者來的較小,僅年減4%;三星與格羅方德則分別年減9%和12%。

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2季晶圓代工業者排名前五與去年相同,第六名至第十名則略有變動,包括力晶因記憶體和顯示驅動晶片代工需求下滑,排名從去年的第7名下降至第9名;世界先進則因為顯示驅動晶片轉移至12吋投產趨勢影響,因為本身不具有12吋產能受衝擊,排名被華虹半導體超越,滑落至第八名。

此外,Google宣佈暫停供應華為應用軟體及服務後,TrendForce認為,三星會是最大的獲益者。從智慧型手機及處理器的供應鏈來看,若三星囊括華為於歐洲的市佔版圖,臺積電將難透過其他如高通、聯發科等客戶取回原本在旗艦處理器市場的佔有率,間接受衝擊。

拓墣產業研究院預估,2019年全球晶圓代工產業將出現十年來首次的負成長,總產值較2018年衰退近3%。

▼半導體矽晶圓受華為事件打擊。(圖/達志影像)

▲▼半導體矽晶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