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勤董事長簡良益,PAPAGO    。(圖/記者周康玉攝)

▲研勤董事長簡良益。(圖/記者周康玉攝)

記者周康玉/台北報導

行車記錄器PAPAGO大廠研勤(3632)迎中美貿易利多!中國大陸資安問題頻傳,即使人臉辨識技術再高,也有信賴問題。研勤今(13)日宣布,公司投入人臉辨識有成,去年底已經出貨,再九成毛利率高毛利加持下,可望加速集團轉盈,下半年預估在人臉辨識領域進帳4000萬元,全年營收占比從原本的1%攀升至5%。

研勤目前公司旗下有三大主要業務,行車紀錄器仍是主力,歸類在車安產品、營收占比達7成,導航及相關軟體占15%,旗下餐飲品牌掌門精釀啤酒占15%,人臉辨識僅占1%。

請繼續往下閱讀...

研勤財務長陳柏任表示,今年的營收結構將有小幅調整,低毛利的車安預期將下降至60%,導航及相關軟體占20%,餐飲事業持平,人臉辨識則提升至5%、全年達8000萬元營收。

在行車記錄器車等車安產品過去在中國市場遭受同業削價競爭,壓縮獲利空間,研勤三年前已積極將行銷重心轉往美國、日本等較成熟市場,以及具有發展潛力的新興國家如新加坡、越南與菲律賓等新興市場布局;另一方面,積極開發電子鎖等消費性新產品線,亦逐漸展現效益,預期研勤消費性產品事業,已逐步回穩並可望正向發展。

今年另一個成長動能來自人臉辨識及雲端應用事業,研勤董事長簡良益指出,研勤投入人臉辨識研發已經兩年,且有六成的研發人員都著力於此,目前已有階段性成果,「Face8台灣臉霸」人臉辨識技術已開發完成。在毛利率高達九成挹注下,可讓研勤快速轉骨。

簡良益表示,目前在人臉辨識技術最強的是大陸廠商,但在中美貿易影響和資安疑慮下,台灣和東南亞市場對資安意識都有清楚認知,對研勤來說是很好切入點,也是很好做的市場。

人臉辨識從第1季已經開始有營收貢獻,研勤與台中市政府合作推出的「PAKKA帕卡人臉辨識考勤系統」,帶動公司第1季合併營收年增24.12%達176,366仟元,毛利率亦較去年同期增加10.16個百分點達28.16%。

此外,於2011年投資成立的掌門精釀啤酒,台灣事業在去年下半年已見單月損益兩平,今年全年轉虧為盈可期,預計明年掌門汐止廠的設備折舊攤提結束後獲利爆發,

產能部分,目前汐止廠年產能達12噸,旗下總計10家門市穩定挹注營收,今年在高雄會再新增一據點。

掌門亦進軍中國大陸市場,掌門蘇州廠於去年第1季啟用並開始生產,規劃最大總產能可達20噸,目前在大陸有蘇州、深圳兩據點,預計9月在新增廣州一據點。

▼研勤旗下餐飲事業掌門精釀啤酒。(圖/記者周康玉攝)

▲▼掌門精釀啤酒,董事長周芳鉅。(圖/記者周康玉攝)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喝酒有害健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