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簡財經

  微信ID:ejfinance

  京東又上熱搜了...

  -1-

  取消快遞員底薪

  4月7日,有網友爆料稱,京東將取消快遞員底薪,增加快遞收件任務,攬件將計入績效,直接影響工資收入。此外,京東還將降低快遞員的公積金係數,從12%降到7%,下調5%。

  對此,京東回覆稱:

  1、京東物流獨立運營後新增大量外部訂單業務、大客戶業務以及個人快遞的攬件業務等,原來的薪酬結構已經不適應新的模式,無法對績效優異的員工體現出足夠的激勵。爲確保平穩過渡,試點區域制定了4-6個月的員工薪酬保護政策。

  2、按照住房公積金繳存政策,結合員工訴求和各地實際情況,在政策允許範圍內依法合規對員工公積金繳存比例進行調整。調整後,京東物流員工公積金繳存比例仍處於行業中位水準之上。

  -2-

  內部發文淘汰三類人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有京東員工在脈脈上爆料,稱京東發佈內部郵件,要求堅決淘汰三類人:

  1、不能拼搏的人,無論業績好壞,職位高低,也不管是老員工或者管培生,不管是身體原因還是家庭原因,凡是不能拼或者拼不動的。

  2、不能幹的人,也就是績效差的人。

  3、 性價比低的人,有的人降薪。這三類人都要淘汰掉或協商解決掉。

  這兩件事,瞬間將京東推到了風口浪尖之上。

  有業內人士指出,在京東三類人標準中,“性價比”這個詞尤爲刺眼。“性價比”一般用在商品上,京東把這個詞用到人身上,堪稱一大“創新”。但這樣的“創新”毫無疑問是反文明的,因爲它其實是把人物化、把人工具化,與之前劉強東開口“兄弟”、閉口“兄弟”的做法相比,反差簡直天差地別。

  -3-

  戰略失誤導致危機

  爲什麼京東會突然對自己的快遞員下手,這和近年來京東的戰略部署有着很大的關係。

  和其他電商平臺不同,京東採用的是自家運營物流的重電商模式,這種模式的好處是,能保證商品在交易過程中完好無損,並且能夠第一時間交付給顧客,但缺點就是需要負擔大量人力成本。

  小編瞭解到,在17年京東物流獨立運營後,京東物流開始增加攬件業務,並且還開放個人攬收業務。截至2018年底,京東正式員工數量已經達到17.8萬人,而這其中物流的人數則高達7成。可以說物流就是京東的核心。

  但現在,京東越來越覺得,以物流爲核心的戰略,並沒有取得多大的優勢,反倒快被後來者居上了。

  據財報顯示,京東2017年的GMV爲1.3萬億元,同比增長49%。2018年的GMV爲1.7萬億元,同比僅增長了23%,可見18年京東的GMV的增速大幅下降。

  反觀電商排名第三的拼多多,正在步步緊逼。據3月13日,拼多多發佈的2018年報顯示。拼多多2018年網站成交總額(GMV)達到4716億,同比增長234%,僅次於京東的1.7萬億;但用戶規模卻超過京東達到了4.185億,僅次於阿里的6.36億。

  要知道拼多多的市值在今年1月,成功超過了京東。這讓京東產生了危機感,第一名淘寶沒追上,反倒要被第三名的拼多多趕超了,這讓京東不得不重新思考物流對其的重要性。

  -4-

  馬雲:京東做物流遲早成爲悲劇

  京東物流,成立於2009年,彼時的物流行業魚龍混雜,監管並不到位,一般物流時常出現丟件、暴力運送等問題。當時的京東物流可謂一枝獨秀,在當天買隔天送到,成爲京東的最大優勢。

  而在同年,捨棄物流的阿里巴巴,則成立了阿里雲,開始研究起雲服務。

  轉眼間,10年過去了,以順豐爲首的三通一達崛起,讓京東物流的優勢不再明顯,隔天送達在任何物流平臺都成爲可能。

  但阿里雲的優勢卻在不斷擴大。據阿里財報顯示,2018自然年阿里雲營收規模達到213.6億元,首次突破200億大關,上一年這一數字爲111.7億元。阿里雲4年間增長了約20倍,目前已成爲亞洲最大的雲服務公司。

  爲什麼阿里不做物流?在2015年,馬雲就曾發表過京東物流的看法。

  他表示,“京東將來會成爲悲劇,這個悲劇是我第一天就提醒大家的,不是我比他強,而是方向性的問題,這是沒辦法的。你知道京東現在多少人嗎?5萬人!阿里巴巴是慢慢長起來的,現在才23000人。收購加起來是25000人。你知道我爲什麼不做快遞?現在京東5萬人,倉儲將近三四萬人,一天配上200萬的包裹。我現在平均每天要配上2700萬的包裹,什麼概念?中國十年之後,每天將有3億個包裹,你得聘請100萬人,那這100萬人就搞死你了,你再管試試?所以,我在公司一再告訴大家,千萬不要去碰京東。別到時候自己死了賴上我們。”

  馬雲這番話,其實是在談論京東的管理邊界問題。如果京東繼續做物流,京東的規模勢必不斷膨脹,膨脹帶來管理效率下降,管理效率下降又會引發其他問題。而這些問題,正在京東里不斷出現。

  可以說,劉強東費盡九牛二虎之力,帶着團隊攻下的一座山頭,但最終才發現,這座山頭並不在戰場的正中央,反而只在邊緣位置。而自己的對手,依靠自身研發的新科技,卻在越走越遠,這不得不讓小編爲京東感到悲劇。

  現在,京東選擇對物流下手,無疑表明了,京東開始減少對物流的投入,重新把重點放回到電商平臺上。不過,捨棄了自己優勢的京東,能不能繼續坐穩電商第二的交椅,這還很難說。

  關 於 本 文

  請WX搜索“易簡財經(ID:ejfinance)”關注我們

  作者:在家碼字威斯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