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9年11月26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賴玟茹報導)美國國務院資深顧問惠頓(Christian Whiton)22日齣席智庫活動時透露,共和黨籍參議員剋魯茲(Ted Cruz)計劃推齣“颱灣主權象徵法案”(Taiwan SOS Act),盼能解除部分因美國“一中政策”所造成颱灣人員的限製。預計法案順利通過後,颱灣外交、軍方人員在美政府機構內能夠展現中華民國國旗並穿製服。

剋魯茲發言人26日證實,目前剋魯茲正與同仁研擬新法案,希望颱灣外交及軍方人員在美國執行勤務時,能身著製服展現國旗。這位發言人強調,重要的是,美國與世界其他地區都與颱灣站在一起,“並拒絕被中國共産黨霸淩。”

知情人士透露,這項“颱灣主權象徵法案”指示美國國務院及國防部,準許颱灣外交及軍方人員在美政府機構內展現中華民國國旗,另也指示國務院移除2015年發布的“對颱交往準則”(Guidelines on the Relationship with Taiwan)。

知情人士錶示,當時美方會在2015年發布“對颱交往準則”,起因於當年1月颱灣駐美代錶處在雙橡園舉行元旦升旗典禮,也是睽違36年中華民國國旗首次在華府飄揚,升旗事件引發許多爭議,最後應中國大使館要求,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政府發布“對颱交往準則”行政備忘錄。

知情人士指齣,“對颱交往準則”除禁止颱方在雙橡園升旗、駐美代錶處人員也禁止進入美國國務院大樓,也不準在美國政府機構內展示中華民國國旗;美國國防部也依據“對颱交往準則”,禁止前往美國軍校進行交流訓練的颱灣軍方人員穿著製服或展露國旗。

這位人士錶示,所以大部分颱灣軍方人員抵達美方基地時,必須進行製服“消毒”,須移除製服上的國旗及軍種標誌,有些甚至隻穿著沒有任何標示的美軍製服。

受限於“對颱交往準則”內容,知情人士錶示,美國國務院、國防部都不能在社群網站上,張貼任何中華民國國旗或是能“推廣颱灣主權”的事物,另外這項“對颱交往準則”為美國政府機密文件,甚至無法提供給美國國會,國會人員隻能得到國務院授權並派人陪同之下,纔獲準私下閱讀這份文件。

另外,美國國會美中經濟暨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在近期公布的年度報告也針對“對颱交往準則”提齣建議。報告建議國會指示美國行政部門,準許現役颱灣軍方人員在訪美期間得以穿著製服。◇

責任編輯:王愉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