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飽受便祕的困擾,爲了通便,不得不依靠通便的藥物,但是有一些通便藥物,不僅會讓患者形成嚴重的依賴,而且隨着時間的推移,還可能讓你的結腸變黑。

  一週前,我們就接診了這樣一名患者,45歲的楊女士便祕有五年的時間裏,她每天必須要衝兩包減肥藥喫,不然大便根本解不出來,說到這,很多人會有這樣的困惑,爲什麼便祕還要喫減肥藥呢?原來,這是因爲減肥藥裏含有一種叫番瀉葉的成分,它是一種瀉藥,所以楊女士喫這種減肥藥能順利排出大便。

  然而隨着時間的推移,楊女士發現,連減肥藥的效果也越來越不好了,因爲擔心有其他的病變,所以楊女士來到醫院檢查腸鏡,通過腸鏡檢查,最終明確,楊女士所罹患的,其實是結腸黑變病,通俗點來說,就是結腸變黑了。

  很多功能性便祕的人羣,長期服用瀉藥,但是瀉藥的種類很多,如果服用的是刺激性瀉藥,很容易引起結腸黑變病的發生,像番瀉葉,蘆薈,大黃等等,這些都屬於刺激性瀉藥。

  所以別再相信,某些宣稱綠色能排毒的保健品了,歸根結底,它們都是含有這些刺激性瀉藥的成分,長期服用它們,結果可想而知。

  更糟糕的是,出現結腸黑變病的人羣,發生大腸癌的風險也更高。

  這是由於腸粘膜失去了正常的顏色,再加上長期的炎症刺激,使得腸粘膜很容易長出息肉,隨着時間的推移,息肉可能會惡變。

  所以在一開始出現功能性便祕的時候,就應該改變不健康的生活習慣,不要服用刺激性瀉藥,當然,如果形成了結腸黑變病,如果能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遠離瀉藥,那麼一部分結腸黑變病是可以明顯好轉,甚至痊癒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