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美國是不是扔了好大一顆煙霧彈?

  爲什麼這麼說?

  今天早上,不止一家臺灣省媒體說,“美國要在臺灣部署愛國者-3防空導彈了!”

  臺灣“中時電子報”截圖

  臺灣綠媒某果日報截圖

  就是這個東西

  只看臺媒這樣的標題,覺得這將是撼動兩岸和平的大事件!

  8日接受環球網記者採訪的多位學者都說,美國在臺北部署“愛國者-3”,將是對大陸的極大挑釁。

  但,

  注意,這裏有個但。

  但看臺灣綠媒《自由時報》的報道,卻發現標題中沒有“部署”二字。

  雖然標題中有“中國殲11別亂飛”這種沙雕言論,但後半句說的是“美宣佈愛國者防空系統新合約”,內文也沒有說要在臺北部署。而是這麼說的:

  “中國2架殲11戰機3月31日才飛越臺灣海峽中線挑釁,美國五角大廈4月4日宣佈,愛國者飛彈軍火商雷神公司(Raytheon)獲得新合約,將在臺北支援愛國者防空系統,合約完成日期是2024年4月3日。

  美國國防部宣佈,雷神東南亞系統公司(Raytheon Southeast Asia Systems Company)獲得903萬5484美元(約臺幣2億7833萬元)的合約,用於支援愛國者防空系統,這項標案有5家公司投標,得標的雷神東南亞系統公司是軍火商雷神公司的子公司。”

  既然來源是美國國防部,環球網記者就到美國國防部網站看了看。

  這段表述是有的,在這篇公告中

  其中涉及臺灣的是這段

  環環不才,試着翻譯一下核心意思:

  位於馬塞諸塞州安多弗的雷神東南亞系統公司獲得價值爲903.5484萬美元的外國軍售(臺灣)合同以支持其愛國者防空系統。招標通過互聯網進行。工程將在臺灣的臺北進行,預計將在2024年4月3日完成。

  怎麼看,原文中都沒有“部署”一詞,而更像是對臺灣現有“愛國者”系統提供某種“支持”。

  臺灣省武裝力量現在有沒有“愛國者”防空系統呢?

  從臺媒今天公開的圖片上看,是有的。

  比如這張

  此前,谷歌公司的地圖功能針對臺灣導入了“3D城市地圖”功能,導致臺灣的“國家安全局”以及部署在臺北南部、新北市新店區的愛國者陣地等軍事設施被曝光,而此前臺灣《聯合報》報道稱,臺灣境內部署的愛國者導彈分爲南部、中部和北部3部分,其北部的愛國者導彈陣地主要負責臺北大都市圈的防空。而《聯合報》報道中公開的包括萬里基地、林口基地、南港基地、新店基地、坪林基地等都位於新北市,緊鄰臺北但並非屬於臺北市。

  綜合來看,美國五角大樓公開的這份“合約”,應該不是指在臺北直接部署愛國者-3系統。8日接受環球網採訪的專家認爲,美國當前不會做出直接部署這種大膽的舉動,更像是某種“放風”,試探外界的反應。

  就在4月5日,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還被傳出,他爲顧及與中國大陸的貿易協議而擱置對臺軍售。

  針對美國是否會在臺北部署“愛國者”導彈防空系統一事,北京聯合大學臺灣研究院兩岸關係研究所所長朱松嶺接受環球網記者採訪表示,美國早在2010年就曾有人放風,而放風有其目的性。朱松嶺說,部署愛國者導彈防空系統是原則問題,美國應該不會部署。

  此外,復旦大學美國研究所教授張家棟也向環球網記者表示,“不認爲美國人會這麼幹”。

  對於這一事件,有島內網友批評臺當局“幫人家設立看門狗”。

  還有人批評稱,“愛國者”?笑死,臺灣根本不是“國家”。

  也有人諷刺“臺獨”

  作爲世界第五大國防合約商,雷神公司曾製造超過220套“愛國者”防空導彈系統,現部署在全球16個國家和地區。臺當局曾耗資約1700億元新臺幣對美採購“愛國者-3”導彈系統6套,提升“愛國者-2”導彈系統3套。

  但臺軍軍官去年赴美接受應用培訓時卻曾遇冷。臺灣《聯合報》報道稱,臺軍軍官僅學了一部分課程就被拒之門外,有關“愛國者”導彈中高層防空的專業課程未對其開放,6個月訓期無法涉足專業的“愛國者”導彈系統。

  此外,島內輿論對臺當局對美軍購一事一直有所詬病,臺灣網友痛罵臺當局甘做“冤大頭”,當美國“提款機”。

  針對“臺美”之間的軍事往來,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曾強調,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國家與臺灣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這一立場清晰明確。挾洋自重沒有出路,以臺製華註定徒勞。我們敦促美方切實恪守一箇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處理涉臺問題,以免損害中美兩國兩軍關係和臺海和平穩定。

  國臺辦發言人安峯山也曾表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纔是臺海和平穩定的根本保障。搞“臺獨”分裂對臺海和平穩定是最大的威脅。在當前兩岸的實力對比日益懸殊的現實下,搞對抗、搞“以武拒統”是沒有出路的。臺灣方面只有放棄“臺獨”立場和敵對思維,才能真正維護臺海和平穩定。

  來源:環球網/付國豪 範辰言李姚 王心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