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線消息(記者 薛劍)四川FC、四川九牛、成都興城三支足球征戰2019賽季中國足球職業聯賽,讓低迷多年的四川職業足球讓人看到了復興的希望。4月8日,記者從四川省足協獲悉,爲了夯實四川足球基礎,落實《四川省足球協會2020行動計劃》,四川省足協今年內將在四川全省範圍內建立三級青訓中心,加強教練隊伍,健全四川省足球后備人才的發展體系。

  夯實基礎 四川在行動

  2018年1月,四川與遼寧、深圳被中國足協授予全國首批“足球田徑混合選才基地”。經過一年時間的選材和訓練,首批16名學員已經確定。四川省體育局專門委派田管中心教練和足球教練對這些學員文化課學習結束後進行體能和足球的訓練,包括30米衝刺、立定跳遠……其中3人體能好,3人帶球速度快,四川足球重新培養出像獵豹姚夏型的隊員應該不是夢。而爲了培訓更多的可造之材,四川省足協在今年啓動了市州、大區、省級三級青訓中心的建設的工作。“我們要在全省21個市州建立市州一級的青訓中心,在東、西、南、北建立大區青訓中心,在成都建立全省青訓總部,統領全省的青訓中心工作。”四川省足協祕書長鬍鵬春說。按照四川省足協的設計,四川省的21個市州都應建立青訓中心,並安排包括青訓總監、專職教練員、專職守門員教練員、專職體能教練員、專職醫務人員在內的不少於25人教練團隊,負責至少240名青少年運動員每週3次以上的訓練。此外,各個市州青訓中心還要建立U7—U12年齡段的精英梯隊,每年組織至少2400人蔘加不少於1080場的比賽,紮實承擔起優秀青少年運動員的選拔和培養任務。“我們還會根據東、西、南、北的區域劃分,在全省範圍設立4個大區青訓中心,負責該區域內各個市州的青訓中心工作。而在成都設立的全省青訓總部,則是我們全省的最精英的訓練營。”胡鵬春說,“我們希望通過兩三年的發展,在全省範圍內建立起運行良好的青少年培養體系,爲四川足球的發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動力。”

  重振輝煌 四川可期待

  事實上,重振四川足球往昔的輝煌一直是四川體育人心中的夢想。早在2015年,四川省體育局就確定,每年投入上億資金,以振興曾經輝煌的四川“三大球”。其中提出,四川足球在未來5年時間裏,擁有比較穩定的一支中甲球隊和兩支中乙球隊,並在2017年全運會上確保有球隊進入四強——如今,四年前會上對四川足球提出的目標都已經實現:2017年天津全運會上,四川U18隊獲得亞軍;四川FC目前在2019賽季中甲聯賽排名第7,發展勢頭不錯;四川九牛經過一個賽季中乙聯賽的錘鍊,目前已經愈發成熟,而成都興城則在4月7日的中乙聯賽中,取得第一場勝利。而在3月27日,四川省體育局召開了四川足球改革工作會議,會議上明確表示恢復“三大球”辦公室,並確定了四川足球在2021年的目標。其實,近年來隨着四川足球改革的深化,四川省足協在全運備戰、青少年球員、教練員的培養上都卓有成效——目前已經3支男足全運會參賽球隊以及5支女足全運會參賽球隊。教練員培訓班每月不斷,僅僅春節後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四川省足協已經舉行了2019四川省青少年U19足球錦標賽、中國D級足球教練員培訓班、“女孩足球節”、A級、B級、C級教練員集訓教育培訓、五人制足球裁判員培訓等活動。而按照老帥餘東風的計劃,他計劃每年爲21個市州青訓中心培訓各培養150名基層教練員,讓更多的基層教練投身於四川青少年足球的發展當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