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吧7月15日讯 据《上观新闻》报道,一个球迷,因为喜爱足球,所以组建了一支球队,然后一路过关斩将,从甲级联赛晋级到超级联赛。这样的情节,在足球游戏中发生似乎并不意外,但它在现实中成真了。

2022年7月6日,对孙峥来说是个值得铭记的日子。由他投资的上海嘉定泉绮开拓者足球俱乐部成功晋级2022中国室内五人制足球超级联赛,一支民营草根球队踏进了国内五人制足球的最高殿堂。

在中国,私人投资组建足球队并不鲜见。起初,孙峥也只是有个玩票的想法,一方面企业有实力组建球队,而且嘉定也有很好的业余足球氛围,可以参加区级联赛。六年前,孙峥把组建球队的想法跟同学杨波交流,心头一热的杨波没有犹豫,辞了原来的工作,入职到孙峥的公司,且大部分精力放在球队工作。2017年,上海嘉定泉绮开拓者足球俱乐部正式成立。

早在2019年底,俱乐部就开始引援,网罗国内五人制足球的优秀球员,为俱乐部发展做铺垫。最让孙峥得意的一笔引援,还是将2020年度中国五人制金球奖得主的丁顺杰招至麾下。在金球奖颁奖礼上,丁顺杰身边站着的是十一人制金球奖得主吴曦。两位金球奖得主,吴曦的名气远远大于丁顺杰,但后者是很多五人制球员的偶像。

疫情原因,2021年五人制足球甲级联赛延期至2022年。8支球队的前三名获得晋级超级联赛的资格。新疆队以全胜的战绩拔得头筹,“泉绮”则跟山西和苏州两支队竞争另两个名额。孙峥全程跟着球队,为球队打气,看到教练和队员的敬业。“其实我们是奔着夺冠去的,但过程比较曲折,很不容易,杀出了新疆队一匹黑马,最后拿了亚军。总算冲超的目标达成。”

没有太多时间沉浸在冲超成功的喜悦,队员们休整2周后,又将准备7月下旬开打的五人制超级联赛。从第一年投入四五十万,到如今800万元,球队的投入在不断升级。在目前五人制超级联赛,投入较大的球队,算上外教外援等支出,一年在1000万元到2000万元之间。

如今,中国足球的大环境不好,投资足球也几乎没有回报可言,这条路如何坚持走下去?孙峥也会困惑,他经常跟杨波交流。两人都非足球专业出身,刚刚踏入职业圈,很多事情还在摸着石头过河。好在做青训的想法已定,俱乐部已经布点了区内的一些学校和幼儿园,开展青少年普及培训。“我其实没有想过从投资足球中获得什么收益,只要自己有能力,就想为中国足球做点基础的实事吧。”

(南陵哭哭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