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外糖可能有助於在地球生命起源以前形成RNA,這可能導致生命的起源。

美國太空總署科學家表示,他們在數十億年前墜入地球的隕石中,發現了生命所需的糖以及其他生物學上重要的化合物,這項發現或有助於更深入研究地球上生命的起源。而小行星作為大多數隕石的母體,其中可能也含有某些生命必需元素。

隕石中發現生命所需的糖及其他生物學上重要的化合物。網圖

研究人員分析了3顆隕石,其中一顆隕石於1969年落在澳洲,其歷史可追溯至數十億年前。在其中,雖然未有發現蔗糖,但研究人員發現了諸如阿拉伯糖和木糖之類的糖,而最重要的發現是核糖。 核糖在人類生物學中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太空總署指,它存在於人類的核糖核酸(RNA)分子中,並從人類的DNA(脫氧核糖核酸)中傳遞訊息,幫助人體構建進行生命過程所需的特定蛋白質。 核糖的發現表明,RNA或先於DNA進化,從而使科學家對生命的形成方式有了更多的線索。DNA長期以來一直被認為是「生命的模板」。

隕石中發現生命所需的糖及其他生物學上重要的化合物。網圖

這項研究為隕石可能導致了地球生命的出現增加了證據。該研究的主要作者、日本東北大學的古河佳廣說:「地外糖可能有助於在地球生命起源以前形成RNA,這可能導致生命的起源。」有猜測稱,隕石很可能是被地球上的生命污染了。但是測試發現的證據顯示,這不太可能,而且糖可能來自太空。 研究人員將繼續分析隕石,以查看這些糖的含量,以及它們如何影響地球上的生命。

隕石中發現生命所需的糖及其他生物學上重要的化合物。網圖

設計圖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