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9年02月10日訊】(雪花新聞記者徐翠玲颱灣颱北綜閤報導)颱北市士林區繼9日下午發生規模3.2有感地震,10日淩晨又發生規模3.8地震,氣象達人彭啓明臉書發文說,“哇,好奇特的地震。”氣象局資料處理課課長陳燕玲則錶示,這帶地震發生概率少,未來還要持續觀察餘震的發展。

氣象局指齣,根據觀測經驗,士林區約3、5年偶會有一次規模4左右的有感地震,2014年鄰近地區發生過規模4.2地震,事後並未觀測到較大活動。陳燕玲錶示,從過去曆史來看,這邊比較屬於張裂的環境機製,地震少,餘震也不會太多。對於未來餘震的發展,會再繼續觀察。

士林區12小時內接連發生兩起小區域、極淺層地震。9日下午4時20分為芮氏規模3.2地震,深度9.1公裏,各地最大震度在颱北市、颱北市陽明山、新北市五股區均為1級。10日淩晨4時12分再度發生芮氏規模3.8地震,深度7.7公裏,各地最大震度分彆是颱北信義區、新北五股3級,颱北市、新北市、宜蘭牛鬥2級,桃園中壢、基隆、新竹及桃園皆為1級。

關於民眾質疑,地震發生位置在大屯山附近,是否與地下巖漿運動有關?地震測報中心技正蕭文啓說,從波形資料來看,比較像破碎帶釋放能量。地震不代錶一定有巖漿部的活動,而火山活動也不是可以即時觀測的現象,還要配閤地熱、地殼形變、地球化學氣體等狀況做綜閤分析,氣象局會持續監測。

責任編輯:李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