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岁末年终来展示一下九月时做的一件方领短比甲

由查资料到开始制作(并没有细节),但是有满满的反省喔!!

来由

 -比甲

比甲2       

甲是一种无袖、无领的对襟两侧开衩及至膝下的背心,其样式通常较后来的背心要长,一般长至臀部或至膝部,有些更长,离地不到一尺。这种衣服最初是宋朝的一种汉服款式,无袖长罩衫,又叫做“背心”。后传入蒙古。

据《元史》载:“又制一衣,前有裳无衽,后长倍于前,亦去领袖,缀以两襻,名曰‘比甲’,以便弓马,时皆仿之。”

 

比甲较多是对襟款式,部分做圆领,而后因方领罩甲的出现亦有做方领比甲。

对襟款式一开始多用系带,而后也流行使用扣子。

不同的是,明代喜欢用的扣子不是清代的布做盘扣,

而是多用金属或是玉做的扣子,通常都有扣子与扣门两个配件扣在一起。

明代扣子

扣子可应用在褙子,对襟袄子,明代竖领披风长袄上

W020080229485854995573  

明~清初的汉人女子穿著无袖对襟比甲

26a8558b4710b91237bf71b4c5fdfc03934522bc

IMG_9539

这一款月白色暗花纱圆领比甲的特别之处在于,他使用了肩褶技法,

而后大家再去查询更多了明中期至明末的服饰,就会发现还有更多的衣物都使用了打褶,使衣物更加合身。

 

 

 -罩甲

IMG_07171-150G6010344355  

罩甲 — 褂子、外套一类上衣的旧称。

明 刘若愚 《酌中志‧内臣佩服纪略》: “罩甲, 穿窄袖戎衣之上, 加此束小带, 皆戎服也。”

《戒庵漫笔》云, 罩甲之制, 比甲稍长, 比袄减短, 正德 间创自 武宗 , 近日士大夫有服者。”

清 顾炎武 《日知录‧对襟衣》: “今之罩甲, 即对襟衣也。

清 王应奎 《柳南续笔‧罩甲》: “今人称外套亦曰罩甲。”

IMG_0716 images-4  

比甲定陵孝靖皇后棺内出土,形制与罩甲相近。清代以此制为皇后朝褂子。

清代皇室挂子根据明代皇后挂子清代皇室也依例制皇室挂子。

 

不同的是,我觉得男用罩甲比女式比甲要来得长很多,皇后的方领长比甲是一个特例,

比较少在其他地方看到女式的方领长比甲,较多是对襟长比甲。

而长比甲到了清代就是挂子,长比甲多半是正式场合的服饰,罩于外袍之上,

短比甲反而在清代是更为盛行的,而且是不管男女都穿著短背心(也称做坎肩)

 

 清代背心典型的清代琵琶襟马甲背心

2843741689724996748.jpg  

右上角的女童穿的是方领领短比甲

其中 方领短比甲较少出现,为数不多的时候是出现在童装上,但是现在商家非常流行做短方领比甲,大该是因为短款背心比较像时装吧

反而方领更被应用在袄子类的有袖上衣上,如下述的方领女夹衣,中间那个线据说应该是拼布,不算是肩褶。

IMG_9540 IMG_9541 

如果要认识方领的构造,可参考方领女式夹衣。

 

查资料

做衣服前最好要多查资料,汉服制作研习吧是你的好选择。

毕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你才能看得愈远,虽然汉服多是平面剪裁,但是到了明中期开始出现了加褶子做出的符合体型的做法,

像是肩褶跟袖褶,会有如此发现也是多靠了文物的出土,也就只剩明末这些衣服还没被时光大神吞没消散。

关于肩褶你一定要看的几个很重要的参考贴:

(初学者可从后面看回来,本来就很会做的可以随便点来)

一定要看的方领女夹衣复原(内含折方领的教学)

http://tieba.baidu.com/p/2543220951?share=9105&fr=share#37594132566l

【长袄】袖褶与肩褶的尝试

http://tieba.baidu.com/p/2597616855?share=9105&fr=share

超强的交领比甲复原(有圆领比甲)

http://tieba.baidu.com/p/4068196785

DIY一路摸索制作方领比甲(这个比较符合第一次做的心路里程,上面都是大大,适合瞻仰)

http://tieba.baidu.com/p/4050823025?pn=2

南京云锦博物馆布料分享(大陆的博物馆都可以拍照嘛?)

http://tieba.baidu.com/p/2352309004

 

选布料

这次我刚好从柜子里翻出一块料子,由于他是所谓的绣片,就是现在很流行的那种已经绣好了一些花样的布料,所以要怎么裁让他可以变成衣服是很难的一件事情。

这块料子只有两处绣花,一条长长的绣花,一看就知道他必须要变成领子,还有两块小小的绣花,由于买得太短了,我返来翻去也只觉得他可以做成短背心,

又由于长条绣花比较短,最多就是做方领了,要做两条长长的对襟好像有点不够。

 

距离边缘很近的一条绣花,拿来做领子再好也不过

2015-12-29 .11  

 我设计的时候主要目的就是要把这块布淋漓尽致的使用完,所以我不用中缝,改成缝的时候在后面打折,制造一点俏皮的感觉。

于是开始剪布,拼图,

 

刚好那两块小绣花也刚刚好用上

辛苦的折领子,上领子(我会说我真的很后悔没做成对襟半臂就好了嘛)

上领子很多时候都是手缝,还有最后下摆也都是手缝完成。

 

 

 

我设置了四个扣子,因为没钱买金属扣子,所以用最方便的方法,把一块细布车好反过来就变一条,剪成四段,车上去,再随意找一些珠珠来当扣子。

因为背面有点无聊所以加了自己绣花上去,下面画的肩褶是我很想试试看的,但是无奈我动手太快,九月就已经做得差不多,后来又出国,直到我回来才发现这些大神的贴。

 

 开始绣花

 

 

 

这是还没上珠珠,因为我一直在想要用什么珠

 

上身照

(因为当时是穿短裤试穿,为免不雅所以我P上了长裙)

 

  

 

 

反省&TIPS

可以看到上述图的一些问题就是人身的曲线问题,希望下次打肩褶可以帮助线条滑顺下来,而不是把前片的布都撑高了,

还有下摆我处理得很不平整也没有漂亮的弧线,所以上身就会怪怪的,这个下次要多注意,还有这块布料很轻,里布又是用非常薄的真丝棉,所已他不会自然垂落,很容易东翘西翘的,

但颜色还算讨喜,过年穿应该很福气吧。

我这次的掩襟用得太细,不够宽,所以一穿就会很容易打开看到里面的衣服(请幻想丰满OL的衬衫,是不是爆开了呢)

所以要再宽一点,才会更好看,不会看到里面的布料

下次一定要试试看打肩褶!!!

 

各位我们2016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