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病痛示意圖。(圖/123RF)

▲長輩膝蓋不太好,爬樓梯很負擔。(示意圖/123RF)

記者黃可昀/綜合報導

一名網友指出,爸媽目前是住在鄉下透天,計畫要在市區幫他們買一間房,考量到價格、地點、轉手難易度,挑了以下3間物件,一是近市區780萬四房大樓;二是850萬四房透天;三則是450萬市區六房老透天。

原PO在PTT表示,他長期在外地工作,這間房基本上只有爸媽會住,未來長輩如果離開了,房子很有可能會轉賣,或是給兄弟姊妹住,目前讓他最困擾的是,爸媽有「同樣價格要買透天不要大樓」的迷思,但大樓有電梯代步,對長輩來說相對方便、安全。

▲▼樓梯,透天厝,客廳,室內裝潢。(圖/pixabay)

▲如果透天內沒電梯,長輩上樓的機會就比較少,也不好打掃維護。(圖/pixabay)

第一間780萬的全新四房大樓靠近市區,優點是不用爬樓梯,缺點則是機械式車位,而且家人比較喜歡透天;第二間850萬的四房透天有雙車庫,優點就是全新落成屋況好,缺點則是離市區要20分鐘、生活機能較差,而且是整個社區中格局和位置最差的一間;第三間450萬六房老透天屋齡已30年,優點是價格明顯便宜很多,地點也是三個中最好的,缺點是溼氣重、無車庫、難轉手、需花80萬以上翻修。此外,考量到長輩的醫療需求,他找的以上3間房都離醫院20分鐘內,不必擔心就醫問題。

多數網友表示,養老宅首要考量就是生活機能、醫療資源,所以第二間在生活機能這一關就被淘汰,至於第一間與第三間相比,多數網友認為第三間CP值較高,地點也更好,「買地坪大一點的透天一樓做孝親房不就好了,鄉下的話還是買透天比較保值」、「我選三,然後翻修花多一點配合老人家,這年頭地點十分重要」、「選三阿,濕氣重就多買幾臺除濕機,在市區的方便>不便。」

不過,也有人認為老人家如果住沒電梯的透天,實際上活動範圍只在一樓,其他空間等於是浪費掉,不如買有電梯的大樓,「我買了大樓,近傳統市場、捷運,一站到文化中心,大樓旁邊的捷運出口是有電梯的,覺得自己選對了,不僅僅只考慮到電梯,生活的便利也很重要喔」、「電梯、醫院、平面車位、附近生活機能,老了住透天但實際活動都只有一層樓,其他坪數都荒廢了。」

►最新房產消息不漏接,快加入ETtoday房產雲

►酒精乾洗手特惠組!~防疫殺菌神器來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