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創 籃球實錄

  眾所周知,杜蘭特被認為是歷史上最好的得分手之一。他擁有2米11的身高,2米25的臂展,正常像這種身材的球員都是內線,然而杜蘭特卻可以像後衛一樣運球、過人和突破。此外,他的投射能力也是歷史級別,可以在半場內的任何一個位置幹拔,依靠著出色的天賦,杜蘭特面對任何人都像錯位,想要真正防住這樣一個超級巨星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事實也是,杜蘭特新秀賽季就初露鋒芒,場均得分超過20分;二年級時,他已經擠進了得分榜前六;三年級時,杜蘭特就以場均30.1分力壓巔峯高比、佔士當選了得分王,當時他才21歲,由此成為了歷史上最年輕的得分王。此後四年時間裏,杜蘭特又三次當選得分王,生涯四次得分王在歷史上排在第二。

  那麼像杜蘭特這樣一個歷史級別的得分手,當年的球探報告又是如何評價他的呢?

  我們先從杜蘭特的大學時期說起,如同大多數高順位天才一樣,杜蘭特也只在大學打了一年,在當時,包括北卡、杜克等籃球名校都向杜蘭特送出了邀請,不過杜蘭特最終選擇了德州大學。為德州大學效力的35場比賽裏,他場均可以拿到25.8分11.1籃板1.3助攻1.9封籃,數據非常優秀,可惜球隊戰績並不算特別好,只有25勝10負,瘋三淘汰賽第二輪就早早出局。

  儘管如此,杜蘭特依然被高度看好,他的預測順位一直都在前二,或者說基本都是在第二——力壓杜蘭特的是奧登,在那個大個子還更加受歡迎的時代,奧登在2007屆的就是最特別的存在,當然,後來的傷病跟隕落就是另外一段故事了。

  如何形容杜蘭特當時的被看好程度呢?這裏還有一個有趣的小故事,在當時,還是山貓小老闆的佐敦曾經對自家球探說過這樣的一句話:“我看上了德州大學的一個小夥子。”因為這句話,佐敦被聯盟罰款了1.5萬美元——他的天賦連佐敦都不會看走眼。除此之外,安吉也因為接觸杜蘭特的家人被罰款了3萬美元。

  再回到杜蘭特,我們說,德州大學的戰績並不算特別好,杜蘭特之所以會擁有如此高的關注度,幾乎全是個人能力帶來的結果。

  選秀前的一份球探報告裏是這麼形容杜蘭特的優勢的:杜蘭特的臂展、機動性、速度在競技體育界非常少見,同樣身材的球員幾乎沒有他的運動能力,非常擅長於打轉換進攻,終結能力出色,對比賽的感覺非常完美。

  他可以輕鬆接球投籃,已經擁有了NBA的三分射程和命中率,中距離急停也沒有難度;速度非常快,跑動起來像一個後衛,可以利用控球能力擺脫大多數的防守者;防守端有希望成為一個頂級的防守者,因為他的臂展、高度、橫移速度和防守意識非常有潛力。

  在另一份球探報告裏,對他的進攻天賦形容更加不吝嗇:杜蘭特一個是充滿活力的鋒線球員,他有著超乎尋常的身材和敏捷性,大學水平的比賽得分隨心所欲;在進攻端非常特殊,因為他已經完全開發了自己的低位進攻技術,並且還有著NBA級別的投籃;對於一個身高6尺10(2米08)的球員來說,這實在太不科學了。

  當然杜蘭特也有一些劣勢:事實證明,包夾對杜蘭特是有用的,因為他沒辦法看得更遠;雖然他打球很無私,但是缺少為隊友創造得分機會的傳球能力;有著出色的防守天賦,但是從他的整個生涯來看,他在防守方面並不算特別突出;跟其他大一新生一樣,杜蘭特需要增加體重,不過從他的胸圍來看,他可能會一直保持這種體型,除非他需要轉型內線。

  他的進攻選擇也遭到了一些批評:杜蘭特不太會利用錯位優勢,更喜歡外線投籃;身體力量並不強,不擅長在身體接觸後完成投籃,搶籃板也容易被推出來;體力有限,長時間比賽後看起來很累,不想持球;還有他更喜歡從右側進攻,所以需要加強對球的保護。

  另外一份球探報告則著重說了杜蘭特的防守和對抗:防守端的他很鬆懈,應該更多注重防守基本功;有潛力成為一對一防守精英,但是不太可能把精力放在防守上面;需要增重,但是可能會一直看起來很瘦,因為增加太多重量反而會讓他的腳步變慢;不太喜歡身體接觸,對抗後很容易被推開,狀態也會受影響。

  你可以看出來,早在杜蘭特還沒有進聯盟時,他的得分能力跟進攻天賦已經得到了極大的肯定,當時對他的一些評價直到現在看還是非常合理——像杜蘭特這樣擁有中鋒身高臂展、後衛運動能力、射手投籃水平的球員放在歷史上都太少見了,年輕球員裏比較接近的是恩格林,不過就算恩格林,身高跟投籃水平還是差了杜蘭特不少。

  值得一提的是,杜蘭特的模板被認為是麥基迪跟奴域斯基,後兩者在當時都是已經成名的超級得分手,而且身材同樣高挑難以防守。球探報告對他的總結是也非常有趣:如果沒有佔士跟奧登的話,在過去十年的所有選秀中,他都是會狀元——希望杜蘭特能夠早日復出,這種天賦的球員,在正值巔峯的年紀遭遇跟腱傷病,真的是一種遺憾。

  ---------------------------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