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醫院的醫護人員將自己微笑的照片貼在保護衣上,讓病人有親切感。 

【星島日報報道】美國新冠肺炎疫情的死亡人數突破二萬,超越意大利,成為全球最多人病死的國家。全美五十個州都處於「重大災難狀態」,是美國史上首次。最新數據顯示,留院中年新冠肺炎病人之中,有十分之一會搶救無效。

美國新冠肺炎死亡總數達到二萬零五百多人,超過意大利成為全球死亡人數最高的國家。紐約州單日七百八十三人因感染新冠肺炎喪命,連續五天新增逾七百死,累計八千六百二十七人死亡。目前,美國累計確診病例及死亡病例數均居全球第一, 確診數達五十三萬多宗,疫情最嚴重的紐約州累計病例超過十八萬。

不過,從總人口比例看來,美國病故人數仍只有歐洲重災區意大利或西班牙的約六分之一。意國每十萬人中有三十二人死亡;美國每十萬人的死亡人數是六人。但專家警告,地理和人口密度緩解了美國的壓力。《紐約時報》取得的政府預測顯示,如果特朗普政府取消為期三十天的強制居家令,美國的死亡人數可能達到二十萬。

《華盛頓郵報》報道,醫療資訊科技公司Allscripts透過附屬醫療機構CarePort Health,收集全美一千所醫院,以及十八萬所醫療服務供應商的實時數據,這些數據並不涵蓋所有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只包括住院的患者,來自四十三個州的醫院。結果顯示,住院患者平均年齡為五十九點六歲,死亡率會隨着年齡增長而急劇上升,例如二十歲以下死亡率僅百分之一,二十至四十四歲為百分之四,四十五至五十四歲有百分之九,五十五至六十四歲有百分之十三,到了六十五至七十四歲卻有百分之二十三,七十五至八十四歲有百分之三十一,八十五歲以上的死亡率更高達百分之四十。

首批數據涵蓋近六千五百名住院病人,大約是疾控中心(CDC)八日發布監測報告分析的患者人數四倍。慢性腎病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後,死亡風險也會增加二點五倍。

自從新冠病毒在中國首次爆發以來,這些數據都加強外界對新冠肺炎的認識,例如病毒對長者、本身患有基本慢性疾病的人,特別是患有多種慢性病的長者更為嚴重。美國的常見慢性疾病包括糖尿病、肺病和心臟病,醫學界仍在了解這些疾病如何影響新冠病毒的進程。Allscripts的數據同時顯示,病毒會攻擊任何年齡人士,住院患者之中有五成七在六十五歲以下,與CDC記錄的資料一致。即便排除年齡和慢性病因素,男性死於新冠病毒的可能性,也是女性的一點三倍,情況與中國和意大利的觀察結果相同。

總統特朗普上周六批准懷俄明州進入新冠疫情「重大災難狀態」,這意味着美國所有五十個州、首都華盛頓特區以及美屬處女群島、北馬里亞納群島、關島和波多黎各四個海外領地都進入「重大災難狀態」,是美國歷史上的首次。美國專家擔心,由於確認死亡原因(尤其是在醫院之外)有難度,實際死亡人數可能比有關數據大得多。專家認為,缺乏檢測可能是導致美國死亡人數被低估的原因之一。

在這個復活節周末,各州政府無不設法阻止宗教聚會,以免疫情進一步擴散,但維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遭部分議員和宗教領袖挑戰。在肯塔基州,州長貝希爾宣布,任何參加大型聚會的人的車牌都會被記錄起來,地方衛生單位可因此下達居家檢疫令。此舉遭州參議員保羅與州眾議員馬西抨擊。在堪薩斯州,民主黨籍州長凱利下令禁止舉行十人以上的宗教和喪葬儀式,這道命令後遭立法小組推翻,如今爭議已送交聯邦法院定奪。

另外,美國羅斯福號航空母艦上周六又新增一百零三名官兵確診,艦艇上共有五百五十人染疫,其中一位船員住進關島海軍醫院深切治療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