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有意退出《中導條約》。(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宣佈有意退出「中程核飛彈條約」(Intermediate-Range Nuclear Forces Treaty,INF),被視為抗衡俄羅斯和威懾中國大陸的手段。俄羅斯總統普丁警告,那些同意部署美國導彈的任何歐洲國家,都可能成為俄國的反擊目標。不過俄羅斯仍希望和美國簽署「有關戰略性穩定的新條約」,試圖建立平衡的局勢。

綜合外媒報導,在美國表態退出《中導條約》後,俄羅斯向聯合國提交維持和鞏固條約的決議草案,希望藉此獲得聯合國大會支持,不過最後在表決是否將草案列入議程時,以55票反對、31票贊成,有54票棄權,退回草案。

▲▼俄國總統普丁。(圖/路透社)

▲俄國總統普丁仍希望就《中導條約》重新討論。(圖/路透社)

據不具名的的聯合國外交官表示,歐盟和北約成員國在當天表決時反對俄國斯提案列入議程,是為了防止緊張局勢再升級。對於莫斯科因為研發9M729型巡弋飛彈,「疑似」違反《中導條約》,華盛頓堅持必須完全銷毀。

儘管《中導條約》的談判似乎已進入僵局,俄國轉而積極爭取與美國簽署「有關戰略性穩定的新條約」。俄羅斯外交部表示,如果協議破局無法避免,莫斯科將會積極爭取新條約的可能性,藉此重新建立穩定的對話與認識。美俄雙方預計在11月於巴黎舉行高峯會談,屆時新條約的意向將可能會被提出討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