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前副總裁朱民在2019年亞布力年會上演講指出,推動中國經濟穩定發展的兩個力量分別爲改革開放政策和創新政策。

  朱民在演講中表示,20世紀90年代,中國經濟僅佔全球的4%,今天佔到19%,佔全球經濟的比重上升得非常快。今後到2020年,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度都將維持在30%左右。所以,在當前大的變動的格局下,中國經濟增長速度不管是6.5%,還是6%,它增長的能力和動能仍然是存在的,它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力和驅動力仍然是存在的。在這個基礎上,中國經濟是兩個政策——改革開放政策和創新政策——在支持穩定和發展。

  加大改革釋放動能。我們會繼續看到中國的經濟調結構,消費的比重繼續上升,儲蓄率會繼續下降,收入會提高;工業的比重會繼續下降,服務業和第三產業的比重會繼續上升。中國經濟在這個大的格局下,要繼續朝這個方向走,與此同時通過去產能,通過改革來提升勞動生產率。我們估計所有的改革可以使中國多增長一個百分點的GDP,所以改革實際的經濟推動力是非常大的,特別是金融改革。

  在科技方面,我們對能源和環保已經非常關注,投入非常大。人工智能方面,中國現在是世界上唯一可以和美國競爭的第二大人工智能大國,走在技術前沿。中國的科技發展現在正處於從研究走向科創、走向創新、走向產業化和企業化的過程。

  當前中國在這兩個力的總和作用下,會有經濟的穩定和發展。

  (張悅輯)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