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其實是年初(2月出版時)看的,到了今年年末又來重溫一次,或許也是想來檢視一下書內的存股標的如何吧。

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書內推薦的花仙子(1730)12月的股價來看,根本就變成霸王花了相較於年初時的股價,真的是漲幅很驚人啊。

因此又回來將這本書讀了讀,整理成這篇讀後心得,希望有興趣的讀者們可以去將這本書買回家研讀,又或者期待作者們的下一本書出版後買回家去實施。

收租股操作SOP

1.買股的3個15準則:

 a.平均ROE>=15%*0.8

 b.買入價本益比<=15

 c.買入價<=現金息*15

2.3個先決條件:

 a.現金配息率>=70%

 b.董監持股>=15%

 c.負債比<=55%

3.3個但書條款

 a.僅買現金息<=5元

 b.買跌不買漲

 c.限每年買股2次

4不賣股的3準則:

 a.不持股3年不賣

 b.不獲利1倍不賣

 c.不缺錢急用不賣

 

存股重要的除了標的好之外,還要買入的價格甜美,而適當的買價是取基準買價與複查買價的較低價格,若此適當買價又能符合「<=近5年最低價」的條件,才算是便宜買價,只是這種機會並不多。

上述這種股票就是作者們賣掉獲利倍漲股票後的首選淺力股,因為一但跌深反彈時,力道會特別強,可以加快獲利速度。

 

再來要注意的是投資一定要用閒錢,沒有金錢的壓力才能保持腦袋清楚。這點是許多投資理財的書籍再三強調的觀念,因此千萬不要去融資。

2016年台股上萬點以來,許多優質的股票股價都已經站上高價區,對小資族而言很難下手,也因此作者建議如果你喜歡的潛力收租股太貴時,可以以以下兩種方式去購買:

1.挑選股價比適當買價高30%以內的潛力股,採取買跌不買漲的分批買進。

2.挑選a.股價跌至近3~5年最低價 b.去年仍配發現金息 c.近4季EPS和仍為正值的股票,以每年跌20%買1次的方式分批買進。若股價止跌回升,則不再買進。

 

釐清基礎觀念後,作者以他們的收租股買前檢查表,篩選了75檔股票,並找出最佳的買賣點。

這裡就先不透露爆梗了,有興趣者可以去找這本書來看完整的75檔股票名單。

 

最後,投資的方法百百種,我只是將這本書我覺得可以吸引到認同這些讀者們的觀念整理出來,要如何實施,以及對這些股票們有興趣的讀者們,還是要去閱讀者本書,才能有更正確、更清楚的觀念。

特別提醒:投資必有風險,務必謹慎為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