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4月10日訊】法務部調查局今天錶示,於上午11時召開記者會,說明查獲中共網軍假冒颱灣網民攻訐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的情況。

譚德塞8日在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內瓦總部的例行記者會上,指責颱灣及颱灣外交部對他人身攻擊,光是提到颱灣的發言就長達3分鍾,調查局獲悉後展開調查,發現有中共網軍假冒颱灣網民攻訐譚德塞。


爆發中共病毒疫情以來,關於疫情的假新聞就不斷在颱灣傳播,先前刑事局就統計,至4月8日止共已偵辦224件假訊息案件,調查局當時就指齣,這類假訊息多來自中國,以模闆格式更換不同人、事、地後,在社群平颱散布。

立委高虹安日前就錶示,以往的假訊息都是中共利用五毛以人工方式製造、傳遞,然而,在這一波假疫情攻擊中,有些直接以簡體字成文、有些則夾雜中國用語或非颱灣慣用詞匯,如“我媽媽是高嘉瑜議員在‘颱北一中’的同學”;甚至在語句中齣現符號,像是“每天都得運好幾卡車的屍體去颱中統‘∣’焚化”。高虹安指齣,這很明顯是采用樣闆、自動生成訊息的方式所為。

“中共在試驗不同的方法”,高虹安認為,在AI(人工智慧)領域中有一個自然語言處理法,機器透過學習後可自動生成文章,進而降低人力需求。當自動化的比例提升後,可做齣更廣泛、更多樣性的假訊息攻擊;而這些AI機器人也需要學習,熟悉颱灣人的用語到底是什麼。可能是因為還在試驗階段,所以目前的假訊息顯得較為粗糙。

高虹安錶示,她很擔憂中共AI機器人在這方麵的技術提升。因為在她看來,這一波疫情假訊息就是AI調教、學習的過程,若後續等到中共AI假訊息的生成更貼近颱灣人用語時,辨彆假訊息的難度就會更高。

責任編輯:李世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