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春天,新聞時不時會報導荔枝椿象的新聞,牠不僅成為大家日常生活恐懼的來源之一,對果農來說也是一大夢靨。

「荔枝椿象不僅危害荔枝、龍眼的產量,蟲卵也會附著在衣物上;有民眾沒注意到襪子內側有荔枝椿象的蟲卵,居然穿著上班超過4小時才發現,掀開襪子時立刻密集恐懼症發作,還有幾顆蟲卵已經孵化。」家傳將近一百年養蜂事業的必麥農牧總經理李漢章(Hank Lee)說道。

荔枝椿象(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荔枝椿象對農業的損害非常大,牠會去吸食水果的汁液,那果農收成就會不好,只好灑農藥;但果樹開花的同時,蜜蜂會去採蜜,碰到農藥,蜜蜂就死光了。」李漢章表示,自從 2016 年出現荔枝椿象後,臺灣的蜜蜂總數量就少了近八成,果農與蜂農的關係因為農藥問題而惡化,對罪魁禍首荔枝椿象卻束手無策。

內憂外患 臺灣蜂農生存大不易

李漢章的祖輩,從昭和 8 年(1933 年)開始經營養蜂這項甜蜜的事業,至今已有 85 年的歷史,一直深耕於蘆洲地區,「如果要養一家六口,至少要六百箱的蜜蜂,分別要放在六個不同的地方;蜜蜂的飛行半徑三公里,每隔三公里就放一兩箱。」李漢章說,以前蜂農是較封閉的事業,養蜂事業只有養蜂人會相互幫忙,如今面臨環境的變遷,養蜂已經不再容易,現在有許多蜂農,為了不讓自家養蜂事業就此絕跡,因此改採小量養殖的方式經營,只為了不讓養蜂事業失傳。

必麥農牧創辦人暨總經理李漢章

目前,除了荔枝椿象的威脅之外,臺灣蜂農也面臨著外來蜂蜜轉出口、土地開發造成的環境議題的困境。過去的蜂農十分務實,只管養蜂,而貿易工作就交給中盤商處理,然而,有些中盤商就會為了賺取利潤,摻雜其他東南亞來的蜂蜜,導致品質出問題,久而久之價格就掉了下來,甚至難以外銷。

李漢章舉出 2018 年的數據說明,當年,臺灣以 60元/公斤 的價格進口泰國的蜂蜜,外銷至美國時卻是 30元/公斤 ,「你會發現,進口到出口的價格竟然降低了,這中間是否有廠商在『洗蜜』,值得探究。」李漢章近一步解釋,過去日本的蜂王乳 90% 都是臺灣過去的,但自從品質出現問題後,臺灣就再也沒辦法將蜂蜜銷往日本,有鑑於此,李漢章認為,銷售假蜜的情況若再不改善,未來臺灣的蜂蜜會被美國列為禁止進口,臺灣的蜂蜜的品牌形象也將從此一蹶不振。

求質不求利 以臺灣特有種平腹小蜂消滅荔枝椿象

有鑒於以上問題,李漢章在原先模具事業的成功基礎上,毅然決然地創立必麥農牧,希望用科學的方法協助蜂農解決既有問題,「其實我本身是在作模具與精密加工的,我自己創業開工廠。我的公司每年都有做社會公益的預算,就拿來作必麥,做養蜂工作與防治。」他提到。

Hank 返家經營養蜂事業

「學校裡的實驗室之前就有提過以平腹小蜂對付荔枝椿象,但以他們的規模是無法量產的;不過,公司就不一樣,」必麥農牧與日治時期就在進行蠶類相關研究的苗栗農改場合作,藉由技轉將平腹小蜂的養殖技術帶回來,然而其中也不乏困難,李漢章指出,繁殖平腹小蜂的宿主——蓖麻蠶的過程十分講究,如:蓖麻蠶幼蟲的主食「蓖麻樹葉」若被病菌感染,繁殖出來的蓖麻蠶便會有問題,「我們就是在失敗中學習。」李漢章說,必麥農牧藉由長時間與相關研究單位共同研發,掌握量產平腹小蜂的祕訣。

平腹小蜂,是荔枝椿象的天敵,牠是一種卵寄生蜂,體型嬌小、身長大約 0.3 公分,長得有點像是螞蟻,但有翅膀能夠飛行。作為荔枝椿象的天敵,平復小蜂會把自己的卵產到荔枝椿象的卵中,使其幼蟲將荔枝椿象卵中的組織喫個精光,進而孵化為平復小蜂,而一隻平腹小蜂一生可以寄生掉兩百多個卵,可有效抑止荔枝椿象繼續繁衍。

:釋放平腹小蜂進行生物防治需把握荔枝椿象產卵時期,尤其在蜂蜜採收期釋放平腹小蜂取代農藥使用,兼具減低蜜蜂農藥中毒風險及安全蜂蜜生產的效果,為重要之荔枝椿象防治策略。

必麥農牧設計出的平腹小蜂攻荔枝椿象戰略,通常是會於 1 月份時噴灑農藥殺死越冬的荔枝椿象、2 月份時施放平腹小蜂,爾後於農業區的椿象集中區噴灑農藥,而養殖平復小蜂的區域則不予噴灑。那些施放平復小蜂的區域,整體的荔枝椿象數目會降低七到八成,農作物施放農藥的比例也會大幅降低,有助於生態之虞,同時也使農作物的產量提升三到四成。必麥農牧希望藉由生物防治技術取代噴灑農藥,以友善環境的理念讓土地可以永續使用,並且找回臺灣蜂蜜的品質與產量。

以蜂養農 透過義工隊實踐環境教育

必麥農牧的股東,大多是從網路上認識的第二代、第三代的蜂農,李漢章近一步指出,當初會認識這些投資人,主要仰賴社羣網絡的發達,他提到:「現在第二、三代蜂農出來,開始會用網路平臺得到更多知識與交流、往來,不然十幾二十年前養蜂其實是很封閉的。近年來交流的結果,使得最近十年養蜂界的進步,已經超越前面五十年的進步。」李漢章表示,過去幾年,許多二、三代的農民,已受過高等教育,所以會打破顧慣行農法,透過溫室、網室的方式養殖,以防止蟲進來。

除了荔枝椿象,必麥農牧也重視蜂蜜品質。

因此必麥農牧除了養殖平腹小蜂之外,也輔導溫室、網室的農民們進行更好的授粉作業,「我們會觀察,例如溫室哪邊比較亮,配合昆蟲的趨光性,還有控制蜜蜂的量等等。」他進一步補充。

除了針對蜂農、農民進行輔佐,必麥農牧也向一般大眾進行教育推廣事業。「我們在新北市二重國中成立養蜂義工隊,藉由環境教育場所,讓人體驗怎麼養、蜜蜂的行為等;此外也與新北產業園區都有污水處理廠合作,我們利用蜜蜂偵測環境,例如蜜蜂採回來的花粉作檢驗,是否有重金屬。」李漢章說,雖然教育不易,但他仍然希望可以更多人知道養蜂的知識,「如果全臺灣人都知道養蜂是怎麼回事,那是最好的了。」李漢章笑著說。

Hank 希望政府可以一起為臺灣養蜂環境努力

創業快問快答

Q:希望提供這個社會什麼價值?希望解決甚麼樣的問題?
提供農民以蟲治蟲的方法,讓農藥使用減少,蜂羣重回大地。

Q:最常被客戶或投資人問起的事情?您會如何回應?
教育與環境是長遠的,你我都有責任保護。

Q:創業至今,做得最好的三件事為何?
1. 投入研究應用
2. 維持環境生態
3. 與農民享受甜美果實

團隊資訊

公司名稱:BEEMAX Technology Corp. 必麥農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時間:2017/10/13
產品名稱:生物防治
上線時間:2019/01/02
團隊人數:11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