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榔是一種在南方非常常見的水果,在湖南臺灣海南一帶,很多人都有着咀嚼檳榔的習慣。比如在海南就有一個檳榔谷,那裏有着濃厚的檳榔文化。在湖南,人們普遍喜歡加工後的熟檳榔,這種加工後的果實有着類似香菸的效果,深受當地人的喜愛。

  檳榔在很久之前就已經被作爲藥用,主要用於驅蟲和治療腸胃疾病。在湖南一帶,檳榔是一種非常好的提神用品,甚至有人一天不吃就會感覺渾身不舒服,出現類似煙癮的感覺。

  檳榔雖然味道非常好,但是它卻是一種慢性的毒藥。很多研究表明,長期食用檳榔會大大增加罹患口腔癌的風險。近期一篇專門介紹因爲吃檳榔而導致口腔癌的調查在網上非常火,多名患者真實出鏡,向人們展示了檳榔的可怕之處。那麼檳榔爲什麼這麼可怕呢?在檳榔之中,有一種叫做檳榔鹼的物質,這種物質可以導致口腔粘膜纖維化,而這種病變又極容易導致口腔癌變,因此檳榔鹼已經被列入了1類致癌物的名單,其危險等級與黃麴黴素相當。我們會發現,很多長期食用檳榔的人的牙齒都會變成黑色,而且會經常出現口腔問題,這都是檳榔對口腔健康造成危害的標誌。

  人體的口腔粘膜很容易受到傷害,相信很多人都得過口腔潰瘍。因此這裏的細胞分裂速度很快,當口腔問題出現太頻繁的時候,口腔細胞就必須更多次的分裂以修補損傷,我們知道。每次細胞分裂的時候其DNA就有一定機率產生錯誤,當口腔粘膜過度分裂的時候,就會出現角化改變產生增生樣的白斑,這些都是口腔細胞錯誤分裂導致的,如果這時仍未給予及時治療,其中部分細胞就可能癌變最終引發口腔癌。

  雖然口腔癌的致死率不是最高的,但是它會嚴重影響患者生活質量,治療之後的患者往往容貌會發生很大變化,幾乎和毀容差不多。雖然我們還不清楚吃多少檳榔會致癌,但是對於這種慢性毒藥,還是儘量不要接觸的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