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世界上大部分國家都處於和平狀態,極力發展經濟。但是經濟總是有週期性,越來越多的國家或者城市都會出現一個問題,就是貧富差距越來越大,富人越富,窮人越窮,就如中國的一句話“寒門難出貴子”。在美國這樣的一流發達國家同樣存在貧富差距問題,九月的貧民區和皇后區形成了明顯的反差。目前世界上貧富差距最大的城市不在歐洲也不在非洲,就在亞洲,是印度的孟買。

  印度經濟目前保持着高速發展,加上有驚人的人口密度,印度正在城市世界經濟最矛盾的國家。如果說到亞洲最富有的城市,上海、廣州、新加坡、香港都會在名單裏,這個名單也會包括印度最富有的城市——孟買。孟買位於印度的西部,是一個沿海城市,“孟買”一次就是指美麗的港灣的意思,孟買港承擔着印度全國一半的貨運吞吐量,是孟買重要的經濟引擎之一。此外孟買還有發達的金融體系來服務於經濟,是印度主要銀行和證券公司的總部。國人熟知的好萊塢就位於孟買,越來越多的印度人每年都在向孟買移居。現在孟買在印度的地位已經遠超首都新德里,在南亞地區,孟買號稱“印度上海”,2018年的GDP和國內的蘇州基本持平。

  超過2200億美元的GDP確實能讓孟買成爲亞洲前頂級城市,但是孟買的人口總數已經超過了兩千一百萬人,而差不多經濟體量的蘇州人口才剛剛超過一千萬,可見孟買的人均GDP有多低。所以不可避免的會出現嚴重的貧富差距。在這個印度經濟跑得最快的火車頭上,只有少部分人能進入富裕階層,大部分來孟買的淘金的人正如我們對傳統印度的認知,基本在溫飽的邊緣徘徊。

  世界上最貴的商業住宅就在孟買,安蒂拉是印度首富安巴尼的私人住宅,這不是一棟別墅也不是一個莊園,而是一棟耗資75億建成的173米高的豪宅,整棟樓有600多名員工來服務首富家裏的6口人,這樣誇張高調的富豪生活在印度人眼中習以爲常。各種孟買富人階層出門穿金戴銀,甚至是穿上黃金打造的衣服,走在髒亂差的孟買接頭,畫風格格不入。在孟買的富人區,奢侈品店林立,富人家女孩一趟的時尚消費能給另外一半城區貧民窟裏的家庭喫喝上一個月。

  印度是亞洲富豪最多的國家,但是孟買也同時擁有亞洲最大的貧民窟——印度達哈維貧民窟,也是世界第二大貧民窟。在孟買貧民窟和富人生活區基本只用一條綠化帶隔開。此外,整個孟買城市附近還有兩千多個貧民窟,電影《貧民窟的百萬富翁》,裏面展現的就是孟買貧困區人民的生活。生活在這裏的人們基本只能保證溫飽,醫療、教育、房產基本是天方夜譚,每天都想破腦袋的嚮往富人區裏面擠。孟買就是這麼一座貧富兩極分化的城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