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報導,一名投資分析師李易(Tim Lee)七年來不斷警告,土耳其金融危機可能引發全球市場的大災難,但一直沒人理會,直至最近。

里拉狂貶,今年來兌美元匯價重挫70%,土耳其可能很快需要紓困,嚇得投資人四散奔逃。跡象顯示麻煩不侷限於土耳其。 外界擔心歐洲銀行業持有土耳其除銀行以外的民間曝險,歐元區銀行股指數.SX7E周一(13日)下跌1.6%,連續第4個交易日收黑,盤旋在今年低檔。中國、巴西和墨西哥的貨幣被拖累走貶。同日,美股3大指數全面下滑。

突然之間,58歲英國人李易被輕忽的預言──土耳其企業和房地產開發商大借低廉的外幣債務,對土耳其和世界都將形成不幸結局──不再那麼危言聳聽。李易早在2011年就預言土國有嚴重金融問題,他說:「土耳其如同礦井裡的金絲雀。我們將遭逢另一次風暴,某些方面比2008年時更糟。」

李易在英國基金管理機構景泰管理(G.T. Management)服務20年後,自2003年起在他設於美國康乃狄克州格林威治市的個人工作室撰寫投資快報piEconomics,通常是10頁長的分析,偶爾加上圖表。他的訂戶是一些歐洲投資基金。2011年年末,他在快報上預測土耳其需要1000億美元紓困金。

當時,各國央行都在努力注資救市。李易注意到土耳其銀行借入美元,放款給快速成長的國內企業,他也看到土國經濟因為外國投資人的融資,出現更強韌成長,很像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前的泰國。

他不斷提醒土耳其的風險。2013年時更具體預測里拉的跌勢,會從當時的1美元兌1.9里拉,跌到1美元兌7.2里拉。

里拉大貶,讓土耳其企業難以償付外幣計價的債務。倒債風除有可能向外蔓延。例如美國投資人擁有25%的土耳其債券,以及逾半的土國上市股票。

李易和其他看跌的投資人真正擔心的是,土耳其可能是個訊號,預示那些因便宜債務而膨脹的資產和經濟體會有怎樣的未來。

李易如今加碼預測:全球現金流會乾涸,美元會急遽升值,且有一連串的金融波動。他認為投資人將逃離開發中經濟體,接著抽離歐股、最終是美股和債市。他說:「這次不會是銀行危機──是金融市場危機。我很有信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