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0398.JPG修正.JPG                              

時間:20171116日晨

一大早,我們夫婦和大明、凱兒四人,和其他來自四面八方的遊客搭乘遊覽車從拉斯維加斯奔向亞利桑那州的羚羊谷。就在昏睡補眠時有人輕碰我,睜開雙眼,眼前的景色讓我「啊」的叫了出來。連忙找到相機捕捉這難得一見的美景。

 CIMG0404.JPG修正.JPG

CIMG0449.JPG修正.JPG 

沙漠地區的日出,燦爛的朝霞,火燒天似的雲彩,一層又一層,時時有變化。再也不睡了,睜大眼睛,就怕錯過隨時會出現的美景。

CIMG0451.JPG修正.JPG 

從拉斯維加斯到羚羊谷車程接近五個小時,事前還有些猶豫,需要這樣長途跋涉,只是為了看一個傳聞中的美景嗎?但是,看了各種遊記、部落格的介紹,實在讓人蠢蠢欲動。決定豁出去了。

拍日出.jpg 

幸好沿途全是高速路,路況良好,儘管巴士不停奔馳,還不會累。這段路程,要從內華達州掠過猶他州進入亞利桑那州,途經沙漠、岩漠、峽谷,景色多變。

 CIMG0653.JPG修正.JPG  

我們這車的人捨棄大峽谷垂青羚羊谷(見上圖,11月16日攝自羚羊谷),絕大多數是因為「去過了,要看點新鮮的」。在這網路發達的時代,攝影高手上傳在谷中拍攝的照片,色彩斑斕的岩石,令人陶醉,立刻火紅。導遊宣佈,在抵達之前會帶大夥兒先看「馬蹄灣」,〈註〉然後前往20分鐘車程外的羚羊谷,不需另外加錢。

奇石怪岩.jpg 

既來之,則安之,隨便他們怎麼帶吧。窗外風光挺宜人的,展現不同的地貌,也是美國西部這帶的一大特色。

CIMG0480.JPG修正.JPG

過橋水壩與河谷.jpg

 IMG_5644.JPG修正.JPG 

(下圖為回程時在不同光影下看到的格蘭峽谷水壩)

行行復行行,導遊出聲了,要我們在通過一座鐵橋時,留心看兩邊的景色,一邊是格蘭峽谷的水壩,一邊是科羅拉多河。雖然車行速度頗快,還是可以欣賞到那壯麗的景觀。

 CIMG0488.JPG修正.JPG

終於,將近四個小時之後,車子停在一處丘陵腳下。「各人看自己的體力,量力而為,跟著人群走,就可以看到馬蹄灣了。」導遊叮嚀著:「記得上面沒有護欄,不要太靠懸崖邊緣,掉下去,就自己負責。」

 IMG_5530.JPG修正.JPG      

懵懵懂懂,匆匆看了告示牌,只記得沿途沒有廁所,先解決生理問題,再沿著紅色砂岩緩坡向前、向上走去。

CIMG0522.JPG修正.JPG

「在哪?」「看到上面的涼亭了嗎?到那兒,再決定要不要繼續走完。」

CIMG0493.JPG修正.JPG 

CIMG0492.JPG修正.JPG

想到自己腳力不是那麼好,於是,調整呼吸,緩步慢慢開步走,要老公和同行的同學凱兒和大明不要理會我,走到哪裡是哪裡。

CIMG0496.JPG修正.JPG 

邊走邊賞景,走走停停倒也不是那麼困難。涼亭到了。

CIMG0527.JPG修正.JPG

這裡是丘陵的頂部,向下俯瞰,我的媽,看到遠處深坑前的人群,要到懸崖邊上,還有剛剛差不多距離的路,這才想起,告示牌曾經提醒到「馬蹄灣展望處要走上1.2公里」。唯一可以安慰的是,這裡開始全是下坡路。但是,想到回程要上坡,頭皮發麻。

IMG_5531.JPG修正.JPG 

但是,走都走到這裡了,沒有打退堂鼓的理由。鼓起勇氣繼續朝向目標走去。

CIMG0512.JPG修正.JPG 

CIMG0500.JPG修正.JPG

只見懸崖邊上圍著好多人,個個向下俯視著。等到自己靠近時,完全被眼前的景色震懾住了。

CIMG0502.JPG修正.JPG 

科羅拉多河在1000英尺(305公尺)的下方,從右方流向左方,形成270度的大角度,就像一隻馬蹄般。湛藍澄清的河水繞著巨大的紅色砂岩巨石,色彩鮮明,景象奇特。

IMG_5544.JPG修正.JPG 

這時才知道為什麼導遊口口聲聲要遊客注意自己的安全。真的,站在這個海拔4200英尺的懸崖邊面對深淵,沒有任何欄杆等防護措施,同時,沒有人可以保証腳下紅砂岩石一定結實、牢靠。因此,遊客彼此叮嚀「小心、小心」,別太靠邊了。

CIMG0511.JPG修正.JPG 

可是,還是有年輕人坐懸崖邊耍帥拍照,讓邊上的人看得膽戰心驚。

CIMG0507.JPG修正.JPG 

深淵下,不知從那裡冒出了一艘小汽艇,沿著岩壁航行著,在平靜無波的河面畫下顯明的痕跡。

CIMG0505.JPG修正.JPG 

大自然的神奇、巧奪天工,顯露無遺。

CIMG0523.JPG修正.JPG 

CIMG0535.JPG修正.JPG

紅橘色的岩石屬於Navajo砂岩,早在侏儸紀時期即已形成,是美國最大的紅砂岩層區,覆蓋範圍從北亞利桑那州跨至懷俄明州。

危岩.jpg 

岩石厚度可達610公尺,一層層的岩塊,因為自身重量的堆積十分結實,但是,暴露在外緣的因為風吹雨打日曬,其中的碳酸鈣遭侵蝕溶解,失去了原來的黏著力,因此在邊邊角角的岩塊,尤其是突出的岩層「外強中乾」,隨時會有崩落的可能。「小心,不要站在刀口」,是公園主管單位再三提醒注意的。

CIMG0491.JPG修正.JPG 

回程是一段上坡路,此時已經可以放鬆心情仔細打量週遭的環境。紅色的砂岩上曾經留下我的腳印,我把美麗的景色帶回家。

IMG_5534.JPG修正.JPG 

再俯看我們下車處,就是一片提供停車的廣場,沒有多餘的看板、裝飾,保持樸實的原貌,不矯情,依然可以吸引大自然的愛好者前來。更妙的是,這裡沒有工作人員、不售票,遊客一切自主,卻是那麼井然有序。

馬蹄灣留影.jpg 

馬蹄灣,雖然不是我們造訪羚羊谷所預期的,卻是一段美麗的序曲,應是好兆頭吧!

 

〈註〉

馬蹄灣距離亞利桑那州佩吉市六公里。位於格蘭峽谷水壩和鮑威爾湖的下游。是科羅拉多河切割岩壁形成的U形河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