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康,現年50歲,是四川自貢監獄的一名民警。2016年4月,他愛上跑步,至今累計跑了10145公里。即便在抗癌化療期間,他仍堅持參加馬拉松,不願停止前進的步伐。他說:“生命不息,運動不止。餘生之年,只要邁得動腿,我就還要堅持跑。”

  一場大病,他意識到健康很重要

  之所以愛上跑步,源於一次大病後對健康的感悟。

  2015年底,劉曉康因重度肺部感染住進醫院。由於高燒持續不退,他一度悲觀地認爲自己患上了肺癌。在病牀上,他才感悟到健康的重要性。

  康復後,劉曉康下定決心,通過跑步鍛鍊身體。從起初的慢走、快走逐步到跑步、游泳……半年時間,劉曉康的身體狀態有了明顯變化。

  跑步過程中,劉曉康還結識了一羣志同道合的跑友。在一次聊天中,他才得知了“馬拉松”,並在跑友的鼓勵下,報名參加了西昌半程馬拉松比賽。

  2016年11月5日,西昌馬拉松賽開跑。初次參賽,劉曉康很興奮,但沒有經驗。在快速跑5公里後,劉曉康因肌肉受損降下速度,最後咬牙跑完全程,用時1小時39分14秒,獲得了人生中的第一枚完賽獎牌。

  第一次跑半馬的經歷讓劉曉康有些“痛苦和難受”,他的足踝、膝蓋腫脹,只能在牀上休息。他當時只有一個想法:再也不參加馬拉松比賽了。

  抵不住誘惑,3年跑了27場馬拉松

  劉曉康本以爲再也不會參加馬拉松比賽了。可是,半個月後,身體恢復的他還是參加了瀘州馬拉松半程比賽。

  “這場比賽在西昌馬拉松前就已經報名,一番思想鬥爭後,還是決定再試一次。”劉曉康稱,跑下來,整個人接近虛脫狀態,雙腿抽筋無法站立、全身發冷,比上次更加難受。他仍然只有一個想法:再也不跑了。

  就這樣,從無數次的“再也不跑了”到成爲一名馬拉松達人。三年來,劉曉康在無錫、大理、昆明、六盤水、麗江、重慶等城市留下了他的足跡。一次次挑戰自己,不斷刷新着紀錄。

  劉曉康有做筆記的習慣,每一次他都會把參加馬拉松比賽的時間、地點、項目、成績一一記下。翻看他的筆記本可以發現,3年來,他一共參加了27場馬拉松比賽,其中全馬9次、半馬18次。全馬成績最好爲3小時19分14秒。

  樂觀開朗,化療期間揹着家人去“跑馬”

  2018年10月,劉曉康被確診患上直腸癌。得知消息後,他一度難以接受。不過,他很快調整了心態,積極接受治療。

  “我在想,馬拉松那麼困難我都能堅持跑下去,這點病痛算什麼。”手術後半個月,劉曉康帶着一大箱藥趕到西昌,參與西昌馬拉松比賽。“來都來了,不如上跑道走走,走着走着,不知不覺就跑了起來,最後還跑完了半程。”這事被傳開後,劉曉康被家人、跑友、醫生“罵慘了”。

  今年3月31日的重慶馬拉松賽上剛跑完全馬的劉曉康還有些興奮。能參加中國馬拉松四大滿貫賽事一直是他的夢想,更重要的是,這是他手術後首次在正式比賽中跑完全馬。

  可能是着了迷,西昌馬拉松之後,劉曉康又參加了4場比賽。特別是3月31日在重慶舉行的馬拉松比賽,這次比賽對他意義非凡。

  儘管在化療期,劉曉康還是選擇跑全馬。他說,這是中國馬拉松四大滿貫賽事(重慶、武漢、北京、廣州),他是首次參加。劉曉康解釋說,比賽必須抽籤,機會僅有10%,之前運氣好曾抽到過北京和廣州,但都沒能參加。一是因爲工作,二是因爲手術。

  劉曉康坦言,因爲患病,肯定會根據身體實際情況來跑,降低跑量、跑速。與其化療後躺在牀上,不如跑步出出汗。也正是因爲對跑步的堅持,在每一次化療後,他身體的不適感沒有特別強烈,反而自身感覺越來越好,就連醫生都覺得是一種奇蹟。

  “跑馬”不是一劑藥方,而是一種態度

  劉曉康的樂觀與堅持感染着身邊的每一個人,他也願意把自己的心得與大家分享。

  目前,劉曉康在“中國警官馬拉松俱樂部四川警隊”擔任理事長,負責組織參加賽事和組織“警護跑”。

  在單位,劉曉康發起成立了一個51人“智跑無疆”馬拉松協會。在他的帶動和影響下,愛人、親戚、朋友都開始跑馬拉松。近兩年,自貢監獄已有9名警官完賽26場次全馬,36名警官完賽200餘場次半馬。

  劉曉康告訴紅星新聞記者,最近很忙,本月13號、14號、21號,分別要參加成都市郫都區、宜賓市長寧縣、成都市溫江區的馬拉松賽事。在劉曉康看來,“跑馬”抗癌並不是一劑藥方,而是對待病痛、對待困難、對待生活的一種態度。

  他的夢想:有生之年,跑完中國馬拉松的四大滿貫,甚至跑到國外。

  他的心聲:生命不息,運動不止。餘生之年,只要邁得動腿,我就還要堅持跑。

  紅星新聞記者 袁偉

  受訪者供圖

  編輯 餘孟祥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