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報道指,追蹤稀土行業的研究公司Adamas Intelligence發布數據,顯示中國政府正在限制今年下半年的內地稀土生產量,中國的稀土分離和冶煉配額減少了近36%,這可能抑制國際出口量並推高價格。

資料圖片

中國決定將 2018年下半年國內稀土產量限制在 4.5萬噸,是5年以來的最低水平,雖然這仍然足夠中國國內使用,但外銷就或有壓力。不過,根據中國官員數據,9月稀土出口量比8月份增長15%。

據該Adamas報告指,中國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稀土生產者和消費者,供應全球約80% 的稀土需求,每年約 15.6萬噸。

自貿易戰爆發以來,市場就猜測認為這將成為中國打擊美國的重要籌碼,各國業者也對此深感不安。

美方於本月初亦發布報告稱,美國軍方對中國在稀土領域的壟斷地位感到擔憂,認為這是重大且持續成長的風險;尤其近年來對稀土替代性的研究仍然無甚進展,而全球需求正逐步上升。

中國工信部和自然資源部未回應報道。

事實上,中國於2010年亦在與日本的貿易衝突中利用其近乎壟斷的地位,使日本廠商對中國稀土控管最為敏感,日本科技業者已積極尋找其他供應來源。

若中國限制稀土生產量,全球製造商或需尋找其他供應源。日本電子產品生產商Panasonic對《路透》表示,他們正轉而尋找其他供應來源。

在新能源車興起之下,市場需求急遽上升,電動車對稀土的需求約是普通內燃車的25倍,所以有關新能源車及電池相關產業衝擊最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