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雙嶴有感》

  張崇珍

  幽幽峽谷杜鵑濃,層層錯石雲上峯

  山環水復疑無路,穿林越崗溯溪中

  鯧魚石畔奇峯峭,斜陽西下半山紅

  遙望峯臺天作岸,此刻羅山我爲峯

  4月5日,清明。中午時分,趁着天氣晴朗,春色尚好,約上一班山友,繼續開啓巡山模式,目標鎖定:南坑山雙嶴山脊鯧魚石。

  12:40分,雙嶴水庫大壩集中。一行19人,來自於龍灣、甌海、瑞安和溫州市區。相識於網絡,結緣於羅山,合影留念後,便開始攀爬雙嶴峽谷的節奏。

  雙嶴峽谷是大羅山最長的峽谷,從雙嶴水庫東面峽谷入口開始,經過一道彎,逐漸向西蜿蜒擡升,延綿10餘里,一直通向度山林場方向的峯台山水渠。雙嶴峽谷攀爬難度不大,卻也充滿了驚險刺激,成爲許會戶外運動愛好者的天然樂園。

  雙嶴峽谷內奇石林立,怪石嶙峋,大大小小的石頭或相互交錯,或上下重疊,或突兀尖聳。仔細去看,這些石頭有的像烏龜縮頭,有的像鱷魚探路,有的像大鵬展翅,各種造型,任憑你的思維去想象!

  峽谷攀爬完全不同於古道行走,走古道靠的只是兩條腿,而爬峽谷則要手腳並用,全身發力,還要運用各種技巧。在亂石堆中穿梭,在岩石縫上穿行,能給人精神上帶來輕鬆愉悅的感受和特別的樂趣。所以在戶外,有許多的人都會認爲走古道很累,而爬峽谷卻不累。

  途中經常會遇到許多叫不上名字的奇花異草點綴在峽谷間,奼紫嫣紅,爭奇鬥豔,舞動着春天的旋律!讓人忍不住的停下腳步,細細的欣賞,慢慢的觀察!

  與大羅山其它的峽谷相比,雙嶴峽谷裏的水流不是很充足,如果是在乾旱少雨的季節,基本上是處於斷流狀態。但由於近期雨水豐富,一路行來,峽谷裏也是泉流淙淙,碧水東去。特別是峽谷裏還有好幾個碧潭,其水晶瑩剔透,清可見底,宛如一塊塊碧玉,鑲嵌在其中。

  雙嶴峽谷是一條相對比較封閉的峽谷,剛開始爬的那一段裏面幾乎沒有風,又悶又熱,爬起來就讓人氣喘吁吁,揮汗如雨。但隨着爬升高度的上升,偶有山風吹來,令人感覺特別的清爽。

  爬累了,擇一巨巖平坦處,歇息一會兒。擡頭看看天空白雲朵朵,聽着流水琴音,閉上眼晴,任憑耳邊山風徐徐,享受着歲月靜好,也是非常愜意的!

  一路歡聲笑語,一路風光無限,雙嶴峽谷裏洋溢着我們的激情與歡悅。然而,此行有些隊友沒戴上頭盔,這是爬峽谷的大忌,爲了安全,下次務必戴上頭盔才行。

  蔚藍色的天空下,來一場巔峯對決,是不是頗有王者風範

  在峽谷中大約爬了一個多小時,歷經一番周折,前面出現了一座小石橋。小石橋左連南坑路,通向十二盤;右邊有山嶺,通向雙嶴山脊。戶外隊伍中常以小石橋爲界點,把雙嶴峽谷分爲全程和半程,從小石橋往西繼續蔓延的這段峽谷被稱爲後半段,相對比較平緩,然而其中卻有幾處很難通過的水潭和竹林,環境相對惡劣。沿後半段峽谷而去,會看到左邊有一座小房子,而爬到峽谷的終點可上峯臺水渠。

  我們此行主要是爲了看鯧魚石,所以從峽谷爬到小石橋便上了右側的山嶺。行進中,又會看到前面出現了一條直行的叉路,此路就是通向雙嶴峽谷裏的那座小房子的,此處先不予理會,繼續沿着山嶺蜿蜒而上。

  復行片刻,便到了山脊上面,約行10分鐘有餘,就會發現道旁有一塊圓潤的小石頭,側面平整,刻有蓮花圖紋,人稱蓮花芯。附近豎立着一塊標誌,此處又有一條往右邊拐的叉路,是通向龍王峽谷龍牀方向的。

  關於南坑山蓮花芯,至今仍有多種說法。首先,南坑山龍王山脊之巔有蓮花石,這裏就不用介紹了。而對於蓮花芯,戶外很多人會認爲眼前的這塊小石頭就是蓮花芯,因爲石頭上有蓮花圖紋。其實不然,按照民間的說法,真正的蓮花芯石頭位於雙嶴峽谷前半段的北面山脊上,也就是我們現在所處的這座山脊的東面,那是在懸崖邊,有一石柱沖天,形如一根蓮花芯狀,甚是壯觀。而眼前的這塊有着蓮花圖紋的小石頭或許只是說明附近山脊上有蓮花石,以及象徵此處的山脈地勢形如蓮花罷了。等我們此行先去看了鯧魚石,如果時間充足再返回東面山脊,去看看真正的傳說中的蓮花芯奇石。

  雙嶴山脊呈東西走向,是南坑山脈的重要組成部分,老一輩人稱爲南坑兒或南坑巖。此山東起雙嶴峽谷第一道轉彎處,自峽谷有野道可沿山脊而上,但此路人跡罕至,且特別的陡峭;西至度山林場,穿過林場可至龍脊、山雞坑水庫、氣象雷達站等大羅山腹地;南面同樣面臨雙嶴峽谷,對面是峯台山;北臨龍王峽谷,對面是龍王山脊。

  山脊上各種奇妙的玲瓏趣石形態各異,讓人浮想翩翩!

  沿着山脊前行,穿過一片小樹林,忽見前方左側山崖邊矗立着的一塊巨石映入眼簾。這石頭又由兩塊巨石組成,高約5米,寬7米餘。前面的石頭相對短小,呈三角形狀;旁邊的那塊巨石寬闊平整。兩塊石頭緊貼在一起,整體看去就像一尾鯧魚,特別是小石頭上面有一處石穴,酷似鯧魚的眼睛,使整塊石頭看起來維妙維肖,活靈活現,這就是南坑山雙嶴山脊上著名的鯧魚石。

  欣賞鯧魚石的最佳位置是在石頭西北側方向的十米開外,從那個角度看過來,鯧魚的形狀是最像的。它靜靜的立在山崖邊,面朝着東北方向,形象生動逼真,神態從容談定。特別是那顆眼晴,炯炯有神,注視着每一個從它身旁經過的人。

  這塊鯧魚石的最神奇之處在於它不僅僅像鯧魚,如果換一個角度欣賞,站在石頭的北邊來看,它又變成了一隻可愛的兔子。這兔子似乎正在作奔跑狀,又彷彿正在神情謹慎的觀察着周圍的動靜,特別是那兩隻眼晴,彷彿正在與你溝通,交流,簡直是絕了。所以我始終認爲,鯧魚石不是一塊普通的石頭,它是具有靈性的。

  愛此一拳石,玲瓏出自然。鯧魚石,這塊南坑山雙嶴山脊上堪稱最經典的石頭,如今正被越來越多的人們所看到,更有越來越多的人們慕名而來,一睹奇石神韻!

  鯧魚石前集體合影。上面鯧魚背上的紅衣俠女小辣椒縱身一躍,似雛鳳展翅,風韻翩翩,南坑山上頓時紅透了半邊天。

  離開鯧魚石,由於天色已不早,我們決定不再去看東面山脊那塊傳說中的蓮花芯,留給下次再去。於是從山脊北面橫切下坡,走龍王古道下山回到雙嶴。非常榮幸能與大家共度一個美好的下午,下次有緣,再約羅山!

  【攻略】看鯧魚石有多條路線可走:

  爬雙嶴峽谷上去,按文中路線走

  從坦頭村上山走古道至十二盤嶺的第二盤處,沿右邊叉路南坑路而去,途中會經過小石橋,然後按文中路線走

  從龍牀方向過來,沿龍牀邊古道往東走,途中會看到一條向右向上的叉路,沿此路可至雙嶴山脊,到山脊往向走,會看到鯧魚石。

  4,度山林場方向過來,從龍脊或天池出來往度山林場走,林場中是一條南北橫向的土路,沿土路向北走到底,經過小石屋,繼續往東面而去,穿過小樹林上山脊,途中也能看到鯧魚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