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關務署。(圖/記者吳靜君攝)

▲財政部關務署。(圖/記者吳靜君攝)

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

國安人員私菸案餘波盪漾,監察院針對旅客攜帶免稅菸的問題,糾正財政部。對此關務署表示,會依照監察院的糾正情況,與免稅店業者、相關部會進行檢討。

國安人員利用總統專機出訪期間,走私上萬條菸,引起社會熱議,監察院也通過調查報告,糾正財政部。根據監察院的調查報告顯示,海關電腦系統對於免稅店銷售菸品給同一個旅客數量,沒有勾稽與查核的功能,所以同一個旅客如果在免稅店購買超額的免稅菸品,無法規範;此外,也沒有依據世界衛生組織(FCTC)的規範「菸草控制框架公約」及其議定書的意旨,要求免稅店憑身分證資料,藉資訊科技等相關輔助工具,篩除旅客超量的免稅菸品。

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務署表示,102年曾經提過要修正「免稅商品設置管理辦法」,要求免稅店建置系統,將旅客所購買的菸品資料傳回海關。但是也面臨兩個問題,其一是旅客的個資恐怕被洩漏,以及機場的營運也可能會受到影響。

對此,關務署表示,目前還沒有收到監察院的糾正報告,會先了解糾正內容之後,再與免稅店業者、相關部會包含法務部、交通部等進行檢討。

不過,由於海關近期查豬瘟,針對豬瘟高風險地區的旅客手提行李加強查驗,這些航班也占了所有航班的2/3,若旅客挾帶菸品超量,也會被海關查獲。至於世界衛生組織給予各國的建議,也會了解各國的做法與成效,以進一步評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