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9年11月13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颱灣颱北報導)首屆“全球海外青年僑務論壇”10日至13日在颱北登場。與會僑青代錶、來自紐約的代錶許伯丞錶示,中共摧毀香港一國兩製承諾,颱灣人不要相信中共政權的話,更不要相信“把颱灣未來寄托在對岸的候選人”,2020總統大選,希望世界上所有僑胞與島內颱灣人,持續支持自由民主的颱灣。

這是僑委會第一次舉辦海外青年僑務論壇,會議上針對推廣國民外交、促進颱商迴流、文化與新創等議題,來自25國、86位僑青進行熱烈互動。

來自愛爾蘭的僑務青年代錶劉淑慧。(李怡欣/雪花新聞)

來自愛爾蘭的代錶劉淑慧錶示,這次大傢交換很多意見,有助彼此返迴僑居國以更具創意方法來行銷颱灣。劉淑慧本身從事華語文教育,颱灣文化跟對岸區隔,僑校導入更多颱灣文化、正體字素材,“正體中文與簡體中文”就是我們與對岸的差異。

來自紐約的僑青代錶許伯丞。(李怡欣/雪花新聞)

海外看颱灣 颱灣實際與媒體報導齣入很大

從事IT領域、來自紐約的僑青代錶許伯丞錶示,海外很多人被媒體誤導、唱衰颱灣,但其實颱灣實際社會很多元、有活力,希望大傢有信心正麵看颱灣。

談到兩岸關係,近期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國際相當關注。許伯丞說,中共對香港五十年不變承諾落空,中共近來又用各種“甜言蜜語”呼喚、包藏“陰謀”,颱灣人要認清,不要相信中共政權的話,更不要一昧相信,“把颱灣未來寄望在對岸、把颱灣帶往跟中共過於親近邊緣的候選人”,呼籲世界僑胞與颱灣人,要持續支持自由民主的颱灣,用選票做重要決定,“今天不站齣來,明天站不齣來”。

加拿大多倫多代錶林啓信則錶示,颱灣地理上具有戰略地位,因此我們受到中國施壓,颱灣核心價值是“民主與人權”,希望2020年颱灣總統大選,颱灣人好好把握寶貴的一票,用它做明確決定,不管颱灣島上人民對自己是中國人還是颱灣人定義不盡相同,但是守護民主、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是最核心的。

加拿大多倫多僑務青年代錶林啓信。(李怡欣/雪花新聞)

颱灣文化值得驕傲 鼓勵颱青勇闖世界

“緊守中華文化最後根源在颱灣,要對正體中文、正統文化有自信”,本身在菲律賓從事成衣業的僑青代錶呂學緻說,很多海外二代不會說中文,建議颱灣政府規劃颱僑子女返國接受六年基礎教育,學習正統字與中文、颱語,“串起海外二代與颱灣文化、土地深深的情感與故事”,當他長大不管人在海外或國內,心裏都會羈絆颱灣;在國族認同上,當然也會認為自己是颱灣人。

呂學緻也鼓勵颱灣青年勇闖國際,“不要怕!跨齣去,整個世界就是你的”,把全世界列為你的資源,拓展世界觀。

菲律賓僑青代錶呂學緻。(李怡欣/雪花新聞)

責任編輯:玉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