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上看起來總是沒有精神、累壞了,或是想要針對初老嘴邊肉、淚溝、眼袋、法令紋做調整,不少人聽過透明質酸/玻尿酸,卻害怕疼痛感與副作用,不瞭解價格與選擇方式,現在就來看看關於透明質酸你該知道的事!

透明質酸適合的部位

透明質酸依需求與部位有很多種劑型,當初玻尿酸剛進去臺灣的時候,最受歡迎的是打蘋果肌,看起來澎潤飽滿,迅速提升臉部精緻立體感。

不過整體來說以透明質酸淡化法令紋最為普遍,幾乎每一個世代的年齡層都有人在意法令紋,其它還有淚溝紋、木偶紋,也就是顯老的三八紋,這是20世代容易出現顯老的困擾。

之後醫美需求慢慢轉為訴求美感導向的豐脣、隆鼻、塑造臥蠶、脣珠、嘴角上揚、下巴拉尖等都有讓人滿意的效果,也多半是20世代最偏好的選擇。

如今透明質酸注射的技術越來越成熟,市場上也出現越來越多的品牌,透明質酸也從填補的概念轉為對應輪廓的支撐度。如看起來沒有精神、臉形外擴,有雙下巴、嘴邊肉、法令紋三角凹陷,這些都是因為老化、地心引力使肌肉失去支撐力,屬於30世代初老等級,透過打對位置、適當填充,便可把輪廓線拉回來。

透明質酸常見的副作用

透明質酸屬於植入物,這樣一個物質推入肌膚底層,很容易發生酸、腫、發炎、異物疼痛感,一般會有這種感覺約3-7天,因此最近也有一個歷史悠久的法國透明質酸品牌推出抗氧化甘露醇配方組成的劑型,具有消炎,減少回復期的效果。

過去曾發生比較嚴重的危險,尤其是眼周附近、鼻上三角這些位置,有一些重要的血管在注射時就要特別小心,現在推出的透明質酸為避免這個問題發生,就會設計的讓醫生更好操作,施做時把手穩定,先將針頭推到適當位置後再回抽,確定沒有刺到血管,藉此保障消費者的安全。

如何和醫生溝通

必須從整體輪廓來評估美感,有些人指定施打的位置,其實不一定是醫生看到的老化跡象。例如不少人覺得自己顴骨過高,透過醫生對老化過程的瞭解,可能在「醫生濾鏡」下的解讀,反而原因出在夫妻宮過於凹陷,其實順修眉骨與夫妻宮,少了顴骨過寬的視覺感,整體臉型還有小臉效果。

又例如有些甚至出入社會的20世代,在咀嚼肌位置有內凹陰影,看起來沒有精神,這時醫生則可能依個人建議施打顴骨宮下方拉提點,讓臉型有拉提感,現在的透明質酸已有劑型是訴求超大分子,具有拉提支撐效果,同時又能與皮膚組織有良好的融合度,符合美感需求,不易位移,都是玻尿酸近年的趨勢。

透明質酸施打完會自然嗎

透明質酸是一種安全的填充物質,效果約有八個月至十八個月,但比起永久性又無法吸收的填充物,可以減去失敗後得重新開刀取出的風險。一般醫生在決定品牌、劑型、濃度、組成時,都會以安全為優先考量,同時重視的是穩定性,包括不會因為喝水,發生玻尿酸吸水變腫的問題出現,像有些品牌可能會有這些困擾,就不能打在鼻子,因為會腫,使鼻子失去立體感。此外依照需要部位組織的軟硬度做選擇;而在經常做臉部表情肌肉處如淚溝,就會選擇有彈性、易推散的透明質酸,並依醫生專業施打的深淺度,完成後也不會因為表情動作出現塊狀組織。

透明質酸價格費用如何檢視

市面上有來自不同品牌的玻尿酸,例如韓國、中國、法國、義大利、奧地利等,價格1cc落在幾千到15,000臺幣,甚至有到2萬臺幣都有,通常價格差異的原因會來自於品牌獨家研發過程的關鍵技術,包括安全性與穩定性,因此尋找一家可信任把關的醫美診所非常重要,而第一次施打的人,需要較多的量,之後可做細部的修整。

現任米蘭時尚診所板橋館院長

中華民國整形外科專科醫師

美國整形外科醫學會(ASPS)國際會員

曾任國泰綜合醫院外科部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曾任臺灣美容外科醫學會(TSAPS)講師

Motiva波麗媚原廠認證醫師

text/賽拉 edit/Eri source/Marie Claire Taiwan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