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冢靜立忠魂宿

  梨 花風起正清明

  4月5日清晨,清華大學學生會組織的清明英烈祭奠活動在“祖國兒女·清華英烈”紀念碑前舉行。

  現場,清華大學教師代表、清華大學學生會黨支部、清華大學研究生會黨支部、飛行員班等團體,及其他同學共計三百餘人自發前來,在清明來臨之際寄託自己對烈士的追思與緬懷。

  01

  百年須臾,忠魂長存

  上午8點,清華大學英烈紀念碑清明祭掃活動開始。參與師生在肅穆中靜立,隨後由儀仗隊、飛行員班、國防生班代表敬獻花籃、白菊。

  老師獻花

  飛行員班成員獻花

  老人家在英烈碑前獻花

  江山千里,百年須臾。清明,正是一個傳承故人初心、學習清華英烈崇高愛國主義的最佳駐足點。碑上熟悉的名字,名字後血與英魂的故事,令人不禁感嘆到天地長席,先驅以授。

  清華附中同學獻花

  同學們依次肅然走向紀念碑,有序敬獻白菊,並鞠躬致敬。

  學生在英雄紀念碑前獻花

  02

  繼往開來,精神傳承

  祭掃結束後,師生團體還自發前往清華其他烈士紀念碑處進行緬懷,在講解員詳細的介紹下進一步瞭解了清華烈士爲人民民主革命獻身的英勇事蹟。

  “三一八”斷碑訴說着韋傑三烈士“碧血濺都門,丹心照清華”的壯烈事蹟,國立西南聯合大學紀念碑彰顯了西南聯大的師生們百折不撓、矢志不渝的民族精神,海寧王靜安先生紀念碑寄託着對王國維先生文人風骨與學術匠心的深切哀思,施滉烈士紀念壁碑展現了施滉先生作爲“清華最早的共產黨員”的永垂不朽的革命精神……每一塊紀念碑背後的歷史故事都化作令人振奮的不竭精神動力,督促着我們砥礪奮進。

  師生們聆聽紀念碑講解

  講解員中,不乏來自清華附中的小同學們,愛國精神將會在清華代代相傳。

  全部活動結束後,部分同學繼續前往北京市植物園,向梁啓超先生致以了崇高的敬意。

  同學與現場遊客祭掃梁啓超墓

  緬懷先烈遺志,共鑄中華英魂。穿越時空,革命家振臂的呼喊,亦或是思索的低吟,皆如拳拳鐘響震盪着我們內心那從未感受過的激動。僅是第一次駐足,卻世紀神交一般難以罷卻。沒有他們,或許就沒有今天欣欣向榮的景象。

  我願能再見你,我知我再見不到你。唯有牢記歷史,繼承傳統,不斷從過往中汲取力量,肩負起新時代清華人的責任與使命,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徵程上爲國家、爲人民作出更大的貢獻,方能不負始終。

  

  

  緬懷先烈,凝心鑄魂

  讓我們肩負起清華責任 砥礪前行

  圖文 | 清華大學學生會

  編輯 | 張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