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切斯领导的执政工人社会党再次胜出,但取得的议席仍远低于半数,需与其他政党合组联合政府。

西班牙大选投票结束,看守首相桑切斯领导的执政工人社会党再次胜出,但取得的议席仍远低于半数,需要与其他政党合组联合政府,而极右翼声音党支持度大增,议席增加超过一倍。

AP图片

初步点票结果显示,看守首相桑斯领导的工人社会党得票率约两成八,在350个国会议席中,只取得120席,较四月时的大选减少3席,远低于过半数所需的176席。

AP图片

主要在野党人民党就取得88席,极右「声音党」得票率逾一成半,议席由24席大幅增至52席,一跃成为国会第三大党,而「我们可以党」得票率则不足一成,议席减少至26席,大输家是温和右派公民党。

AP图片

这次是西班牙今年内第二次举行大选,在今年四月的大选,由于工人社会党与我们可以党未能达成协议,无法组成联合政府,所以需要再次举行大选,不过各政党的得票仍未能打破僵局,与四月的选举相同。

AP图片

工人社会党仍势孤力弱,筹组政府的主导权及组合仍未明朗。声音党及支持者则高调庆祝,领袖袖阿瓦斯卡尔指,西班牙人民今天获得了替代选项,将承担建立这个爱国选项的责任,包括加强保护边境,回复加泰罗尼亚宪政秩序,改革地区自治制度。

上次与桑切斯协商筹组联合政府失败的「我们可以党」党魁伊格莱西亚斯,在大选日改变立场,指愿意协助社会党组成稳定的左翼政府,相信是要阻止右翼阵营上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