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涉及《复联4》剧透,看过后食用最佳。


零点首映场看完,心中似有千千星光坠落、又有大雨滂沱。


对周到君这个漫威老粉来说,与漫威相伴的这十年在这三小时内反复被拿起被放下,最终能说的只有:“我们爱你三千次”。


剧情略松散,许多英雄出场以秒计算


我们来先抑后扬,毕竟再怎么赞美《复联4》也不为过。


在周到君看来,四部复联中《复联4》大概第二,第一是《复联3》(至少从剧作角度)。


■复联3


可能很多人会投票给第一部,但周到君看来,复联3开始才是众神阶段。如今看来复联1的阵容跟单人影片,如《美队3》已经差不多了。


《复联3》以武戏开场,奠定了全片武戏密集且场场不同场场精彩的基调。《复联3》胜在节奏,每10分钟一场动作戏、一次一个冲突点,干净利索看得爽快,真正做到全程无尿点,而且除了A6(六位元老复仇者)众英雄的出镜时间基本平均。


■复联3开场戏


《复联4》以文戏开场,本来以为只有几分钟的文戏开胃菜一直延续了半小时甚至更长时间(杀灭霸那段不算,有了惊奇队长这分分钟)。对于一个等了一年的观众,反复咀嚼幸存者的悲伤实在有点漫长。


众神出场时间更不均匀,A6的单线叙事占了一半的时长。而剩下众神全被挤到最后几十分钟的大战中,许多英雄这次是真的只露了个脸。蜘蛛侠、女武神、小树人……离开了我们那么久,真的很想多看几眼啊。


■复联3


但,即使这样,那又如何呢?


与它的史诗终话宇宙沧桑、它的英雄末歌亦慷亦慨相比,一切都显得微不足道。


怀旧


是的,它怀旧。


还有什么比时间穿越更适合怀旧呢?漫威太聪明了!


这一部中你能看到《美队1》《雷神2》《复联1》《银河护卫队1》……有什么比再见雷神初恋女友&母亲、钢铁侠老爸、美队爱人更令人激动呢。


雷神对母亲的怀念、钢铁侠与父亲的遗憾、美队对特工卡特的追思……原来这么多年过去了,世事变迁,连宇宙都换了个样,他们还没有忘记生命中最初最深的羁绊。



对一个漫威老粉来说,那些时刻,我们仿佛魂穿A6,某个记忆座标被定位,然后徐徐铺陈。


10年前,在电脑上补完了《钢铁侠1》,那时的钢铁侠还是个花花公子、军火贩子;8年前,在影院看《美队1》,特工卡特美貌惊艳;4年前,飞机上看《蚁人1》,沙雕又慈爱的斯科特刷新漫威印象……



人生中的那十年,断断续续,总有漫威。而那时陪你一起看的人还在身边吗?


周到君把他们弄丢了。但愿,你没有。


幽默


漫威依旧保持了自己超英界段子手的体质,十分钟一个笑点不喘气儿。


这次的搞笑担当,雷神和绿巨人应该能算得上。绿巨人有了班纳博士的大脑会怎样?宇宙第一肌肉男雷神变肥宅会怎样?这种粉丝的臆想段子、只会出现在漫威沙雕衍生漫画《what if》的剧情竟然出现在正片中了!漫威就是这么善于满足你的想象。


■雷神3


爆燃


最后的大战,燃点与嗨点起飞,绝对把超级英雄的大战场景推上了一个新高度。


神奇博士贡献了这次的防御罩(上次是黑豹)、惊奇队长贡献了这次的小转折(上次是猩红女巫)、女性英雄集结贡献了强大战斗力(上次只有三人集结成小阵线)。女武神一刀划开空中怪物、小蜘蛛的触角原来也可以打斗……周到君每隔1分钟就忍不住喝一次彩。



没明白的是,灭霸只有一管量子试剂,怎么把整个大军都带过来的?以及手指修长的钢铁侠打响指真的比大肉手灭霸美多了。


燃点还有什么呢?是暗合了漫画情节的美队“九头蛇万岁”?是钢铁侠与小蜘蛛亦父亦子时合时离?是《复联2》中美队耍锤子的猜想终于实现了?


周到君还想提醒你关注众人迎接钢铁侠太空归来和与钢铁侠最终道别的顺序。迎接之时,先是美队再是小辣椒;道别之时,先是罗德上校、再是小蜘蛛、最后小辣椒。这些人就构成了这位复联领袖“我们爱你三千次”的传奇一生。



长达一年的守候,换来的是十年观影记忆的巡礼。


漫威十一年,《复联4》终于划上了完美的句号。


老一代英雄未死,只是凋零。那新一代英雄又在哪里呢?


未来十年,漫威会在哪里?你会在哪里?你还会继续与漫威相伴吗?


Farewell~



编辑:黄文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