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國海關本週一(3月25日)公佈的數據顯示,中國2月原油進口3923萬噸,同比增長21.6%,其中,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國沙特的對中國的原油供應量達到595萬噸,約爲155.2萬桶/日,據路透數據計算,這比2018年2月增加了29%,2月俄羅斯的對中國的原油出口量爲574萬噸,接近150萬桶/日。

中國擬人民幣大規模結算原油,美國人緊盯夜盤後,事情又有新突破

這意味着,今年2月沙特重新回到中國最大的原油供應國的寶座,今年1月沙特對華原油供應位列第二,據路透供應鏈和大宗商品研究部門原油高級分析師Mark Tay在報告中指出,沙特提升了在亞洲市場的份額,該國與包括中化-恆力和榮盛等中國煉油廠簽訂了新的2019年供應合同;另外,全球石油巨頭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也與中國企業3月23日在遼寧盤錦聯合成立華錦阿美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投資額超過百億美元。

中國擬人民幣大規模結算原油,美國人緊盯夜盤後,事情又有新突破

海關數據顯示,1-2月份,原油加工量10249萬噸,增長6.1%,日均加工173.7萬噸(增長1.7%),再創新高。根據日前公佈的《中國油氣產業發展分析與展望報告藍皮書(2018—2019)》顯示,2018年中國原油加工量和石油表觀消費量保持強勁增長,均破6億噸,不過,藍皮書也預測,2019年中國原油需求增速將會小幅回落,但原油進口將繼續增長,原油對外依存度將略提升至72%,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原油需求對外依存度約爲70%。

而根據國際上公認的一個慣例是,石油存儲要達到90天才是安全的。不過,BWC中文網注意到,中國的原油戰略儲備一直鮮有公佈,據里昂證券分析師預計,中國的戰略石油儲備約爲50-70天,另據標普全球普氏在去年11月21日發佈數據顯示,在當時油價大跌後,中國原油儲備庫存在當月增加2909萬桶,增速飆升416.7%。

中國擬人民幣大規模結算原油,美國人緊盯夜盤後,事情又有新突破

據IEA專家在2018年4月報告指出,到2018年初,中國戰略油儲爲2.87億桶,離中國設定的5億桶目標已完成了57%,而據最新海關數據顯示,2018全年原油進口同比增長10.1%,至4.62億噸,相當於924萬桶/日,2019年1至2月原油進口量共計爲8183萬噸,同比增長超20%,這些都顯示出中國對原油的龐大需求再創新高,同時,根據商務部網站發佈的消息稱,目前已建成9大國家儲備基地。

再考慮到OPEC在2019年下半年將繼續推動減產及美油份額在亞洲市場的擴大,全球油市料將再次進入一個重新建立供應平衡的時刻,中國買家目前也正在加快補充戰略能源庫存之際,中國的人民幣原油期貨又有了新的突破。

中國擬人民幣大規模結算原油,美國人緊盯夜盤後,事情又有新突破

據上期所3月25日公佈,自今日起,人民幣原油期貨夜盤時段將正式對外發布原油期貨價格指數,這將標誌着“石油人民幣”在推進產品創新、加速原油期貨國際化上又邁出了重要一步。

而以上這些最新消息都在表明,人民幣原油期貨或正在醞釀新一波交易浪潮,同時,現在對一些產油國或原油交易者來說,也想要有選擇新的儲備貨幣或石油貨幣的需求。

路透社在1月援引交易所數據稱,人民幣原油期貨推動2018年全球原油期貨交易量創下歷史新高,並削弱了布蘭特及WTI合約的市佔率,截止去年12月末,後二者的份額分別從60%和38%降至52%和32%,而據俄戰略研究所網站近日稱,僅用了短短9個月人民幣原油就迅速躋身世界大型石油交易所前三之列,最新成交量更是迪拜的49倍。

中國擬人民幣大規模結算原油,美國人緊盯夜盤後,事情又有新突破

據該俄媒稱,目前,中國的所有交易商和大型石油開採公司已先後從紐約和倫敦交易所轉向上海,目前,登記中外客戶已有400多個,這其中就包括有40個國際中介機構,比如,像摩根證券、高盛國際這樣的西方巨頭及世界三大石油交易商中的兩家(嘉能可和荷蘭托克)已通過經紀商參與上海交易所交易,而嘉能可就在去年搶得了人民幣原油期貨首單,這更意味着,這些國際原油交易者隨後都會按計劃開展大規模交易。

與此同時,近日,BWC中文網記者也通過電郵調查了一些美國原油期貨交易投資者的結果顯示,他們稱,人民幣原油期貨交易一年以來,這種趨勢更加明顯,國際市場的價格波動和交易量就被帶動了起來,而最直接的表現就是美國的交易員也終於要開始頻繁的緊盯人民幣原油期貨的夜盤了。

中國擬人民幣大規模結算原油,美國人緊盯夜盤後,事情又有新突破

而這最生動的註腳,更意味着,人民幣正在擴大對歐亞原油的定價能力,要知道,在上海原油期貨合約沒有上市之前,以往亞洲時段的國際交易量是很清淡的,且價格波動極小,而一個新的石油貨幣體系是否有國外投資者的積極參與,則體現了定價能力,這在美國知名金融網站Zerohedge看來,現在,越來越多的跡象表明,對於所有出口石油的公司來說,世界上石油美元可能不再那麼重要。

對此,The McGill International Review專欄作家Nick Chao也撰文分析認爲,目前,全球能源供應市場的意外變化似乎表明美國和沙特的石油美元協議可能會提前隕落。比如,俄羅斯、安哥拉與伊朗等市場可能會優先使用人民幣交易,另據路透社稱,中國一家石油巨頭也在去年5月已簽署了首筆以人民幣計價的中東原油進口協議,並且計劃簽署更多此類合約。

中國擬人民幣大規模結算原油,美國人緊盯夜盤後,事情又有新突破

對此,一些分析人士還表示,“中國作爲石油的最大買家,爲推動人民幣結算是很自然的。”,換句話說,有了第一筆以人民幣計價的石油進口協議,接下來就會有更多筆,一旦開了個頭,就意味着打開了石油人民幣未來合作更廣闊的空間,此舉更將直接有助於對衝美元波動所帶來的溢價風險。

這意味着,新誕生的石油人民幣還可以爲產油國在進行石油交易時再提供一個石油貨幣的選擇,從而爲那些有繞開石油美元需求的投資者提供方便,如果沙特也決定以人民幣而不是美元出售石油給中國市場,那麼這種情況將會改變全球的原油市場。

中國擬人民幣大規模結算原油,美國人緊盯夜盤後,事情又有新突破

對此,一些業內人士告訴我們稱,人民幣在國際原油市場定價領域的話語權在不斷提升,進口原油的溢價情況可能得到一定程度改善,更代表着由於石油人民幣國際化及其地位的鞏固,將有更多投資涌入中國經濟,而接下去,按盛寶銀行的最新預測,目前,許多產油國已經非常樂意以人民幣的形式進行交易結算,由於中國維持了人民幣的高價值。(完)

BWC中文網原創作品,本文不得以任何形式摘編、轉載或轉化視頻、音頻等,違者必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