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

最近在申請公司設立這件事,有一點心得,想說分享也是記錄一下。

商業設立→營業設立

因為身邊周遭朋友及長輩在設立公司,都是交由專業的會計師事務所來幫忙辦理,所以我們也去了專業的事務所做詢問,也非常感謝事務所的老闆,非常細心的解說並告知我們,雖然我們還是帶了一些疑問回了家,但也的確解答了一些原本的疑惑,經由估狗大師的幫忙,我這邊找找那邊找找,發現應該不會是太難,因為倘若請事務所幫忙申請,大約會需要5000~12000元的費用(當然專業的錢不能少給人家),基於我們目前規劃是小本經營,也許連發票都採用免開統一發票這種,所以研究及申請下來的心得與大家分享,如果你跟我一樣,也可以跟我一樣試試看,其實很簡單耶!

我們是設立商號(有分成公司及商號),所謂的某某某某行或是某某實業社這種,現在好方便可以直接透過線上申請,都沒有去到任何政府單位就可以了

全部只要這個網站→網址在這(開辦企業 公司與商業及有限合夥一站式線上申請作業):http://onestop.nat.gov.tw/oss/identity/Identity/init.do
前置作業:先申請加入會員,我是申請公務帳號,以後方便公司使用。

@預查申請

開始公司名預查申請(建議先查查要用的公司名稱有無跟他人重複):點選網頁中的開始線上申請,有時候這個按鍵,我需要按到2次至3次以上,他可能是想要一再確認什麼,所以如果你也有遇到就再按一次吧!
選擇一站式服務流程項目 ,我點選商業商業設立商業設立名稱預查,請準備3至5個公司名,準備好營業項目(我事先找了一些與我們公司相近的查了一些所需要的營業項目),按照上面的填一些基本資料,然後付款就行了,公司預查費用線上只要150元,現場辦理要300元,我是用負責人的存摺扣款,很方便,然後等他預查申請完成會傳簡訊及mail,告訴我們公司名稱通過,我們很快,上午預查,下午就告知預查完畢,就可以拿你的公司名繼續做公司設立囉! 還有要先去刻公司大小章。

180521-00.jpg

@商業設立

準備:公司大小章負責人身分證(我是影印+寫上限商業設立使用)、最新房屋稅單繳費證明影本公司設立所在地所有權狀影本(如果不是負責人的,就要再多加一份,所有權人同意書,書面檔案我是在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下載的)。  (以上我皆用翻拍的,手機app有一個是office lens,可以把文件拍起來像掃描一樣,很優秀!再用估狗大師搜尋「把照片轉成pdf」的網站轉成pdf。)

180521-02.jpg(以上圖片來自估狗大師)

一樣點選網頁中的開始線上申請選擇一站式服務流程項目 ,我點選商業商業設立 商業設立登記營業(稅籍)登記,按照上面所需填入。ps.我有遇到一個需要提前準備的是「自然人憑證」(可用5+3年),基於我覺得非常划算,所以我有請負責人去戶政事務所申請,費用是250元,當然有了就不用再申請了,戶政帶身分證+250元就可申請。在這個階段我分兩個時間完成,因為有遇到文件需要下載下來再蓋公司大小章,還有身分證去做影印,及申請自然人憑證(記得準備讀卡機),所以有花了1天去做這樣的動作再來登入補上傳完成。費用是800元,如果到現場辦理是1000元唷。

180521-01.jpg

完成更快~大約上午一上傳約不到一小時,政府就打電話來,告訴我可能需要補件,因為當時缺所有權人同意書,傳完約2天,週五就收到設立完成的mail,隔周一就收到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寄來的公文封

 

@營業登記

接下來就等營業登記,單位機關說會幫我送,網頁是這樣寫的,所以我就等待國稅局那邊再發公文給我囉!
後續等完成後我再補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