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拥有高大健硕的身躯吗?是否擅长抢篮板球?喜欢给人一记热辣辣的火锅?那你就适合打中锋的位置了。中锋(Center),符号是C,俗称5号位置,是现今篮球阵容中一个固定的位置,一般都由队内最高的球员担任。

 basketball position  

篮坛出名的中锋球员

     NBA史上一向不乏出色的中锋,从湖人传奇“天勾”卡里姆·阿卜杜勒·贾巴尔Kareem Abdul-Jabbar)和80年代崛起的哈基姆·奥拉朱旺Hakeem Olajuwon)、帕特里克·尤因(Patrick Ewing),到近期的大鲨奥尼尔(Shaquille O’Neal)、姚明和禁区魔神霍华德(Dwight Howard)。他们都是在球场上数一数二的选手,有的甚至创造了经典的奇迹,退役后入选了名人殿堂。

patrick ewingYao Ming   

Patrick Ewing和姚明

中锋的战术要求是什么?

     力量与技术兼备,是中锋的特色之一。传统的战术运用上,中锋是一个比较倾向于防守的位置,尤其被安插在中路和禁区里阻止对手轻易地上篮得分。NBA很多中锋都得过最佳防守球员的殊荣,像是火箭队的Dwight Howard就是最好的例子。所以,除了要有一定的身高之外,优秀的中锋也需具备足以进行身体对抗的先天条件,这是对力量型中锋的要求。

dwight howard   

禁区魔神Dwight Howard创下连续三届获得最佳防守球员的纪录

     如今的中锋还需参与进攻,展现多面的得分手法,所以对技术层面的要求也就提高了。不管是令人血脉喷张的盖帽(盖火锅),还是在对方篮底的强势灌篮和勾射,都是由中锋球员的看家本领。著名的技术型中锋就有Hakeem Olajuwon,因其独步天下的过人技巧Dream Shake(梦之舞步)而声名大噪,至今仍是许多球员学习的对象。

 Hakeem Olajuwon  

Hakeem Olajuwon

中锋的“武器八宝袋”

   阻截、盖帽、篮板球、灌篮、勾射等,全部都是中锋防守和进攻两端需要的法宝。优秀的中锋在场均盖帽、防守及进攻篮板球的次数上都能创造非常漂亮的数据。中锋在防守端必需守护篮底的每一寸土地,尽可能争抢多一点篮板球;进攻时则为队友制造掩护,作挡拆。总的来讲,中锋在现代篮球中还是占有相当重要的角色,他可以利用身高给对手制造压力,使敌人无法忽视他犹如承天柱般的存在。

 Shaquille O  

绰号大鲨(Shaq)的O’Neal曾和Kobe Bryant

连续三届蝉联NBA总冠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