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1日,福布斯中國公佈了“中國科技女性榜”,致敬在中國科技領域拼搏的女性。科技,是全球產業經濟的關鍵力量;科技,也通常被認為是“男人的領域”。但越來越多的女性正用她力量,添彩科技。

福布斯中國第一次公佈科技女性榜,除了屠呦呦柳青還有誰? 新聞 第1張

中國科技女性榜,是致敬科技中的她力量。

這是福布斯首次推出“中國科技女性榜” (Women in Tech),50位女性登上榜單。她們是企業創始人、公司高管、一線研發工程師或者是技術創新先鋒。這份榜單是對科技領域的50 名優秀女性的非排名評估。

榜單製作的初衷是希望通過調研,展示女性在科技領域取得的非凡成就, 並通過這樣科技女性榜樣的力量,展示由於性別多元所來的科技創新性、可持續性和對經濟增長的影響力。

我們梳理了跨國科技公司、本土科技獨角獸、投資機構、科研政府機構等,以確定競爭者。只有積極參與以技術為中心的企業或領域的女性才會被納入榜單製作範疇,並且榜單候選人必須具備科學、技術、工程或數學專業教育背景。

在此基礎上,我們使用三個指標對每個類別的候選人進行評選:領導力(公司、領域或行業的職位),財務影響力(公司或產品收入、市場規模或融資規模)和一般影響力(在每個女性領域的具體背景下分析影響)。

製作榜單的過程中收穫的是更多的驚喜。

福布斯中國第一次公佈科技女性榜,除了屠呦呦柳青還有誰? 新聞 第2張

德州儀器全球副總裁、中國區總裁胡煜華。

曾經,在所有的領域中,等級越高女性的比例就越低。今天,這樣的刻板印象正在被打破。女性科技人才作為科研活動的重要羣體,所取得的成就和地位也有了一定的提高。2015 年,中國女科學家屠呦呦成為首位獲得諾貝爾科學類獎項的中國女科學家,這也是對中國女科技工作者的承認也是巨大鼓舞。

如今,從科研象牙塔到科技市場影響力的邊界正在被打破。IBM 中國研究院院長林詠華,作為IBM 全球傑出工程師,負責AI 系統全球創新研究;微軟亞洲研究院副院長張冬梅曾是她所創建的團隊中唯一一名女性。她說:“我要親身感受到自己研發的技術實實在在地產生了影響力。”

在大公司中,女性的領導力也正在通過科技得以彰顯。

Booking.com 繽客中國區總裁馬佳帶領 “全球旅行者”、老牌在線旅遊公司Booking.com 在中國“重新創業”;騰訊副總裁王巨宏從無到有推進騰訊對外開源生態,躋身開源社區國際前列;阿里巴巴B2B事業羣總裁戴珊是阿里“十八羅漢”中的女嬌娥。

福布斯中國第一次公佈科技女性榜,除了屠呦呦柳青還有誰? 新聞 第3張

商湯科技的欒青打造了增強現實感繪制引擎SenseAR,幾乎為互聯網上80%的美顏和趣味特效產品提供技術支持。

在崛起的科技獨角獸中,科技女性也在踐行着從0到1的創新使命。欒青歸國後選擇加入商湯科技,從0 到1 打造商湯增強現實感繪制引擎SenseAR;夏炎在自動駕駛公司Momenta任職研發總監;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杜蘭先後帶領團隊深入佈局智慧教育、智慧醫療等諸多領域。

她們還是科技專業出身的商界公司創始人。例如西藏奇正藏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雷菊芳、彤程新材料董事長張寧、再鼎醫葯董事長杜瑩等。

在這份不計排名的榜單上,也包含一些為大眾所熟知的女性名字,如中國中醫科學院終身研究員屠呦呦、滴滴出行總裁柳青、德州儀器全球副總裁胡煜華、蘋果副總裁葛越等,這一次她們以科技女性的身份再次亮相。

事實上,在引入更多樣化的思維和視角後能夠帶來更多意想不到的商業價值。女性科學家、工程師、企業家的加入,對科技創新性,安全性和經濟影響力增長的影響體現在切實的科技產品研發與科技領域進步之中。與此同時,投身科技行業,這也是萬千中國女性真實經歷着的人生抉擇。

當她們在現實世界中尋找不到理想的國度,她們選擇用科技親手創造。

制榜說明:

只有積極參與以技術為中心的企業或領域的女性才會被納入榜單製作範疇,並且榜單候選人必須具備科學、技術、工程或數學專業教育背景。

在此基礎上,我們使用三個指標對每個類別的候選人進行評選:領導力(公司、領域或行業的職位),財務影響力(公司或產品收入、市場規模或融資規模)和一般影響力(在每個女性領域的具體背景下分析影響)。

文/JUNE LI AND CARRIE GAN

榜單製作:CARRIE GAN、JUNE LI、ELAINE MAO、MAGGIE CHEN、RUSSELL FLANNERY、FAY WU

- END -

福布斯中國撰稿人,等你來加入福布斯中國第一次公佈科技女性榜,除了屠呦呦柳青還有誰? 新聞 第4張福布斯中國第一次公佈科技女性榜,除了屠呦呦柳青還有誰? 新聞 第5張

富豪榜系列文章

福布斯中國第一次公佈科技女性榜,除了屠呦呦柳青還有誰? 新聞 第6張福布斯2019全球億萬富豪榜福布斯中國第一次公佈科技女性榜,除了屠呦呦柳青還有誰? 新聞 第7張

福布斯2019全球億萬富豪榜誰落榜了?

福布斯發布十大億萬富豪之都,中國佔了四個福布斯中國第一次公佈科技女性榜,除了屠呦呦柳青還有誰? 新聞 第8張全球億萬富豪都靠什麼行業賺錢?福布斯中國第一次公佈科技女性榜,除了屠呦呦柳青還有誰? 新聞 第9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