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經濟委員會 經濟部長沈榮津▼。(圖/記者屠惠剛攝)

▲經濟部長沈榮津。(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李瑞瑾/綜合報導

氣象局認為今年會有極端高溫,引發今年供電喫緊,甚至外界擔心有缺電危機,經濟部長沈榮津今(24)日在立法院表示,臺電隨時都有跟氣象局有密切聯繫,會作為機組調度的依據。此外針對停用臺中火力發電廠來改善空污,審今則表示「現在退場有困難」。

沈榮津強調,供電穩定就是要有足夠的「備轉容量率」,希望今年能維持在10%以上,才能來因應氣候變化

請繼續往下閱讀...

被問到今年1月到4月中的備轉容量率真的達標10%的天數不到10天,沈榮津說,這跟臺電林口電廠機組受限地方政府發放操作許可延誤,才造成供給上的delay,現在已經解決,整體會加緊趕上,預計6月就會恢復正常

至於臺中火力電廠近期都只有50%發電量,臺中市政府認為電廠應該除役來改善空污,沈榮津反駁,那是現在還沒到夏天用電尖峯,要是機組退場除役就會變成無法調度及納入備轉容量率及備用容量率,這就不符合現行法規,加上臺商回臺熱烈,工商企業界對於穩定供電有期待,希望配合臺中市府儘量取得許可,做到環保調度來減少空污。

沈榮津說,臺中火力電廠現在退場有困難,雖然今年有林口通宵大林三座電廠有新機組會投入發電,臺電在電源開發計畫時會考慮到用電成長,另外還有供電系統中會有需要除役的機組,必須從整個系統來考量。

此外,立委林岱樺詢問電價究竟是否漲價,沈榮津表示經濟部是以「照顧民生、穩定物價、節約能源」三項指標作為平衡點,沈榮津表示,用電330度以下都沒有漲,是照顧到民生用電;而最近電價也幾乎沒有調整,是作為穩定物價的施政考量。

另一方面,關於雙子星計畫,沈榮津表示一切都按照規定來,有些疑慮要去澄清,這要申請單位跟各機關表達意見,目前時間定在5月13日之前要回復。

立委徐永明在質詢中對雙子星案提出質疑,5/13為最後補件期限,投審會若未收到南海補件是否可能趕不及在本會期報告,沈榮津表示必須等到廠商補件後投審會才能審,因此也會持續關注廠商的動態。沈榮津說明,大家關心這是個600億的投資計畫,尤其是財務分析可能會有疑慮,因此要透過有公信力的會計師來做確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