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於 6 日凌晨首度出動裝甲車清場,圖為香港市民 5 日抗爭活動照片。(圖/翻攝自香港 01)
▲香港警方於 6 日凌晨首度出動裝甲車清場,圖為香港市民 5 日抗爭活動照片。(圖/翻攝自香港 01)

香港反逃犯條例修訂運動遍地開花,金鐘、黃大仙、旺角、大埔、沙田和荃灣均於 5 日下午 1 點開始反修例及罷工集會;入夜後抗議人潮未散,警方鎮壓手段再觸怒示威民眾,同時有 10 個警署被圍,直至晚上 11 點,甚至出現大批身穿藍衣和白衣、手持木棍等武器的男子,從川龍街跑出沙咀道毆打黑衣示威者,現場多人受傷送醫,場面非常混亂;而後港警為了清場,甚至出動裝甲車至旺角警署附近。

綜合港媒報導,自從示威遊行爆發以來,警方在全港各地武力清場,催淚彈、橡膠子彈不間斷射發,其中催淚彈更是已使用超過千顆。 5 日直到深夜,示威者仍未散去,繼續包圍旺角警署,警察在旺角警署露臺發射多枚催淚彈,有催淚彈疑反彈射往記者集結位置,圍觀居民不斷指罵警察。6 日凌晨 1 點後,大批防暴警察在旺角警署外彌敦道築起防線,繼續要求現場人士離開,但仍有示威者在欽州街等地擺放路障,重新佔領街道。

6 日凌晨 2 點 30 分左右,約 300 名警員身穿防暴裝備,包括速龍小隊人員,在旺角警署對開戒備,並沿彌敦道向尖沙咀方向推進,連同兩輛「銳武」裝甲車( Unimog U5000 )殿後,惟抵達後現場已未見有示威人士,這也是該款裝甲車購入以來,首次在行動中使用。

▲香港警方於 6 日凌晨首度出動裝甲車清場。(圖/翻攝自香港 01)

兩輛銳武裝甲車車牌分別為 AM 7881及 AM 7883,其中 AM 7883 曾在 5 日晚上,出現在天水圍;據瞭解,「銳武」是港警使用的第3代裝甲車,具備上一代裝甲車所有功能,全車防彈,當時一併引入 2 部俗稱「聲波炮」的長距離揚聲裝置,有效傳送距離約為 300 米、高達 150 分貝,若不當使用可致聽力嚴重受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