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中心/澎湖报导

澎湖马公市王姓英国留学生拒绝县府安排在台湾居家检疫,坚持返澎,引起民众恐慌。对此,澎湖县长赖峰伟29日呼吁中央调整规定,将居家检疫者禁搭大众运输的规定纳入澎湖,要求在台湾本岛完成居家检疫后,才能搭大众运输返回澎湖。


澎湖县政府表示,马公市一名王姓留学生的家属日前与县府台北办公室联络,表达其子29日将从英国返回台湾,可否回澎居家检疫?县府人员告知,中央并未禁止离岛居民搭乘大众运输返家,但基于防疫考量,县府鼓励在台湾本岛完成居家检疫。


澎湖县政府指出,台北办公室多次与王姓留学生家属沟通,并强调县府可协助安排入住供应三餐的防疫旅馆,且县府加码补助1,200元,加上中央防疫补偿每日1,000元。但对方表示在台湾有房子,不需要县府协助,坚持返回澎湖是其权利。


澎湖县政府表示,28日晚间,赖峰伟得知后,立即指派民政处、警察局、旅游处、台北办公室等持续与家属沟通。29日早上,县府多名主管至王姓留学生家里协调,王姓留学生入境后,县府人员还以电话联系,力劝留在台湾居家检疫,但其家属及王姓留学生依旧拒绝。


赖峰伟29日上午召集县府主管研议,一致认为目前县府、中央在台湾本岛已能提供澎湖乡亲足够的防疫旅馆、检疫处所,且补助入住者每日最高2,200元,在此情况之下,中央应该将居家检疫者禁搭大众运输的规定扩及澎湖。


赖峰伟指出,很多人向县府反映,他们配合政府宣导,没有出国旅游,却被迫要与从国外返家的居家检疫者同搭航班,万一确诊,他们会被隔离,甚至感染,对他们非常不公平,因此希望县府保障他们的健康安全。


赖峰伟表示,他将于31日与中央疫情指挥中心视讯会议时,亲自向卫福部长陈时中建议,要求所有澎湖乡亲返国后,在台湾本岛完成居家检疫才能搭大众运输返澎,同时他已请立委杨曜协助向中央反映,共同捍卫澎湖「零确诊」。


赖峰伟呼吁,在中央修改规定前,他希望所有乡亲效法议长刘陈昭玲,她的儿子最近从国外回来,她劝儿子先在台北租屋居家检疫,待确认没有健康疑虑后,再回澎湖团聚。


台北办公室主任陈其育表示,截至29日为止,台北办公室已协助6人入住防疫旅馆、8人完成预约。有需要防疫旅馆者,周一至周日均可洽询台北办公室02-2322313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