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4月5日電 題:中國展開大規模排查長江入河排污口行動

  中新社記者 阮煜琳

  “氨氮超過每升100毫克、總磷約爲每升0.5毫克,PH值約爲8,粗測日均流量2500立方米。”近日在重慶市兩江新區嘉陵江河段與張家溪交匯口上行約100米處,第16排查小組楊科璧與組員一邊記錄着快速檢測結果一邊對中新社記者說,初步判斷這是上面居民小區生活污水未經處理通過排污口直排張家溪。

  根據生態環境部排查整治App(手機軟件)標註的排查地塊,楊科璧一行攜帶測流工具和快檢試劑來到重慶市兩江新區嘉陵江段排查地點,沿江下行巡視。

  來自生態環境部以及川、鄂、黔、滇、渝等省市238名專業人員組成35個排查組、6個監測組。排查渝北區、兩江新區岸線45公里,以及由堤岸向內陸延伸約5公里,共計約220平方公里範圍。排查對象是所有通過管道、溝渠、涵閘、隧洞等直接向長江、嘉陵江排放廢水的排污口,以及所有通過河流、灘塗、溼地等間接排放廢水的排污口。

  爲摸清長江入河排污口底數,全面掌握長江入河排污口的數量及其分佈,今年2月,中國長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專項行動啓動,其中,重慶市渝北區、兩江新區成爲全國最先啓動的兩個排查整治專項行動試點之一。

  排污口排查整治是全面加強長江水環境保護的一項基礎性工作。生態環境部副部長翟青指出,入河排污口是污染物進入河流的最後一道“閘口”,“閘口”管理得好不好,直接關係到長江水環境質量和生態環境安全。

  根據安排部署,長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專項行動以長江干流,主要支流包括岷江、沱江、赤水河、嘉陵江、烏江、清江、湘江、漢江、贛江及太湖爲工作重點,共涉及上海、重慶、湖北、江蘇等11個省市的63座城市。

  據介紹,此次排查試點工作主要採用“三級排查法”。第一級排查是利用衛星遙感、無人機航測,按照“全覆蓋”的要求開展技術排查,分析辨別疑似入河排污口;第二級排查是組織人員對發現的疑似排口進行徒步現場排查;第三級排查是組織業務骨幹對疑點難點問題進行重點攻堅。

  生態環境部執法局督察專員李天威說,目前正在進行的是二級現場排查,結束後將對疑難問題進行重點攻堅。長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專項行動的主要任務就是排查、監測、溯源、整治,通過落實這四項重點任務,進一步強化地方黨委和政府主體責任,確保入河排污口排放狀況得到改善,努力提升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水平。

  重慶地處長江上游,位於三峽庫區,排污口的生活污水佔比較大。同時,重慶也是集大城市、大農村、大山區、大庫區於一體,且屬於重工業城市,排污口包含工業廢水、生活污水、混合廢污水等多種類型,試點工作完成後,便於總結經驗,可推廣性強。

  重慶市環境行政執法總隊總隊長劉芹表示,通過試點,提煉總結長江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經驗做法,形成可複製、可推廣、可借鑑的排查、監測、溯源和整治工作程序和技術規範,並以此爲契機,有序實施長江、嘉陵江、烏江“三江”幹流重慶段排查整治,進一步築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

  根據生態環境部工作部署,長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試點工作自2019年2月開始,至2019年12月底結束。2019年6月底前,試點地區基本完成摸底排查,形成長江入河排污口名錄。(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