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警員到旺角天橋,要求超出限聚令的六名外傭,分散活動。

【星島日報報道】「限聚令」昨日首日實施,只有十二項活動獲得豁免,其餘一律禁止多於四人在公眾地方聚集。中環皇后像廣場一帶一直為外傭放假聚集的「熱點」,規定一出,人流大減,大部分外傭以四人一組,惟仍有人不遵禁令,六人一起跳舞,有軍裝警員出動作出勸喻。據瞭解,截至昨晚,食環署共巡查三千二百多家餐飲業務處所,作出共約二百八十次勸喻性質提示,但當局暫時未有就違規情況發出罰款通知書。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指,前晚巡查時,食肆相對合作,暫未有人違規被罰款。她稱,接下來兩星期非常關鍵,呼籲公眾自律。

為阻止新型肺炎在社區爆發,政府上週五公佈規例,禁止人多於四人聚集活動,而健身中心、戲院等六類場所就早於週六已關閉。據瞭解,截至昨晚,食物環境衞生署共巡查三千二百多家餐飲業務處所,作出共約二百八十次提示,主要與未有為進入餐飲業務處所的顧客量度體溫,以及餐桌之間距離未符規定有關。

陳肇始表示,卡拉OK一般持有食肆牌照,受食肆、餐飲處所的措施規管,如市民認為卡拉OK風險高,局方會密切留意,重申若某些場所違規,「不排除將條例的其他權力都使用」。

在「限聚令」之下,一向是外傭「聚腳點」的中環皇后像廣場一帶、維園以及旺角道天橋等,人流都大幅減少。昨早十時,在中環皇后像廣場出沒的外傭大減,在廣場內聚集的外傭只有往時的一半,數目約五十人。當中大部分外傭都有戴上口罩,並以四人一組坐下。當中不時有警察巡邏,提醒外傭注意聚集的新規定。

至於旺角道天橋,過往週末,天橋的兩邊都被外傭擠得水泄不通,甚至連樓梯上都有外傭坐下。記者在昨日中午觀察,發現聚集的外傭數目同樣大減,最少較以往少一半,當中通往新世紀廣場的天橋近乎全空。普遍聚集的外傭都以四人一組聚集,大多相隔最少一米,惟仍有一組六人的外傭,未有依例分開,六人一起跳舞。一批軍裝警員下午近兩時半到天橋,勸諭人數過多的人羣散開。部分外傭見警員巡邏,隨即執拾物品離開。香港家庭傭工僱主協會主席容馬珊兒表示,昨早在北角留意到聚集的外傭大幅減少六至七成,大多符合法例規定。

根據新規定,結婚觀禮不得多於二十人,有昨日結婚的新人表示,其丈夫為外國人,受疫情影響,丈夫家人未能來港觀禮,同時受新規定影響,不少朋友無奈地不能來觀禮。

清明節臨近,而掃墓並未豁免於四人聚集規定,有拜祭先人的市民以為掃墓不受限制,幸同行者不多於四人,並無違法。在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有八至九人一同拜山,有受訪市民指有分開前後兩組上山,而山上有警員巡邏,但沒有驅散他們。墳場有廣播提醒市民不得多於四人聚集,要求他們遵守規定。

馬主獲豁免 可入場撐愛駒

雖然政府禁聚集,但馬會指未來三個賽馬日獲得豁免。除練馬師、騎師、相關職員、負責監察的董事外,馬會將容許已預先訂座並獲覈准的參賽馬匹馬主進入馬場,十四日內到過外地則不能入場。馬場內餐飲設施亦會遵照當局要求。

另外,康文署前日傍晚六時起關閉轄下的戶外免費康樂設施,包括硬地足球場、籃球場等,而在下午時分亦提早把球場鎖門和貼上通告。facebook有貼文顯示,有人指有一批波友不理禁令,於前晚傍晚六時過後仍冒雨在其中一球場踢足球,結果被巡警發現,於是入內登記多名波友身分證,勸喻離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