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病難以診斷出來,可能是因爲你的“性別”

作者丨Maya Dusenbery、Maria Cohut

來源丨醫學界

醫療媒體《Medical News Today》最近刊登了一篇報道,提到醫療系統中可能存在的“性別偏見”,這種“偏見”帶來的最顯著的結果是——當女性患者患上以下三種疾病時,她們可能會被誤診。

女性常被誤診的三種疾病

1、子宮內膜異位症

子宮內膜異位症是一種和月經有關的婦科疾病,患者的子宮內膜或類似組織進入身體的其他部位,包括輸卵管、骨盆、陰道和腸道。《生育與不育》雜誌估計,10%-15%的育齡婦女患有這種疾病,70%的患有慢性盆腔疼痛的婦女實際上患有子宮內膜異位症。

然而,從症狀發作到得到診斷的時間之長令人不安。一項調查發現,有2/3的女性在青春期就開始出現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症狀。然而,這些人大多數不立即就醫。即使她們去看醫生,醫生可能要花10到12年才能做出正確的診斷

一位25歲的女性在接受採訪時解釋說,在她確診之前,她患有嚴重的子宮內膜異位症症狀多年。但是她的家人和她諮詢過的醫生都認爲她的症狀只不過是“痛苦的月經”,或者他們誤以爲她有其他的健康問題。

“我認爲這種長達10天的痛苦是完全正常的。我的媽媽,阿姨和祖母都有同樣的經歷。”她補充道。

圖片來自BBC

另一方面,每年花費在在這種疾病上的研究經費僅有600萬美元。要知道,光是睡眠研究獲得的經費就是這個數字的50多倍。這個問題的部分癥結是,整個醫療系統都在忽視女性的疼痛,而疼痛又是子宮內膜異位症最常見的症狀。

2、冠心病

醫生經常在女性身上發現的另一個健康問題是冠狀動脈(或缺血性)心臟病。冠心病的症狀因人而異,這可能使醫生難以發現病情。男性和女性之間的症狀也不同,因此更多的女性在病情惡化之前未得到明確診斷。

BMJ上發表的一項研究得出這樣的結論:由於症狀不同,醫生經常會漏診女性冠心病,因爲女性不會早早的去看醫生。

研究人員寫道:“女性可能有比男性更多的非典型症狀,如背部疼痛,胸部灼熱,腹部不適,噁心或疲勞,這使得診斷更加困難”。

而目前對於冠心病的研究主要關注男性。發表在《循環研究》雜誌上的一篇綜述指出,在心臟和血管問題的臨牀研究中,女性人羣代表性不足。他們寫道:“幾十年來,心血管疾病研究主要集中在男性身上,導致從病因、診斷到治療,都低估了性別差異。只要女性在臨牀試驗中代表性不足,我們就將繼續缺乏臨牀數據,爲全世界51%的女性人口做出準確的臨牀決策。”

3、注意力缺陷/多動障礙(ADHD)

研究表明,家庭和醫療保健專業人員都傾向於認爲男孩和男人更容易患ADHD,他們更可能忽視女孩和女人的類似症狀。

事實上,一些消息來源表明,多達3/4的ADHD女性患者從未接受過診斷。

發表於《中樞神經系統疾病初級保健伴侶》的一篇論文的綜述中,研究人員解釋說,在男孩和男人中,ADHD主要表現爲多動和衝動,在女孩和女人中,ADHD的主要症狀是注意力不集中。醫生可能很難發現女性患者,因爲他們往往不太重視這一點。

女性更難獲得明確的診斷

西方的一些研究近年來開始關注醫療系統中對女性的“隱形”偏見,結果發現:女性想要獲得一個診斷結果,她們比男性要等待更長的時間

以腦腫瘤爲例,與許多其他疾病相比,診斷腦腫瘤相對簡單,對早期症狀的充分關注,就可以及時發現它。但2016年Brain Tumor Charity發佈的一份關於“英國腦腫瘤患者的治療”報告卻發現,在得到明確診斷之前,有近1/3的患者曾就診5次以上,近1/4的患者就診1年之後還沒有得到明確診斷。

圖片來自BBC

女性患者和低收入患者一樣,診斷延誤的時間更長。從第一次看醫生到得到診斷結果,她們平均比男性要多花10個月以上的時間,多看5次醫生。

越來越多的研究正在探索這種“隱性”偏見——這是種無意識的偏見,但是確實導致了醫療差異。“我們想要醫生只是把我們視爲病人,他們會對每個人都一視同仁,但事實並非如此,”關注黑人女性健康的社會組織的總裁Linda Blount說。“這種無意識的對人的偏見,的確會被帶入診斷之中。”

女性的身體疾病常被歸咎於精神疾病

醫生對女性可能持有哪些偏見呢——女性患者們所患的疾病各不相同,但是她們都在尋找診斷的某個階段被告知,他們的症狀是由於焦慮,抑鬱,或者一種更全能的解釋——“壓力”。

將女性的身體疾病歸咎於精神疾病,這種傾向源於“歇斯底里症”的歷史。幾個世紀以來,神祕的女性疾病被歸咎於“流浪的子宮”或女性敏感的神經,最終在後弗洛伊德時代,被視爲了心理問題

這些術語在上個世紀發生了變化,但是這一概念——頭腦問題可以“導致”身體症狀,在醫學上仍然存在。

在整個20世紀50年代,倫敦國家醫院被診斷患有“歇斯底里症”的有85名患者,但是英國精神病學家Eliot Slate發現,9年後,超過60%的患者被發現其實患有有機神經疾病,包括腦腫瘤和癲癇。

長期以來,女性一直被認爲更容易患有心理疾病。例如,在1986年的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研究了一組患有嚴重器質性神經系統疾病的患者,他們最初被誤診爲患有歇斯底里症。研究人員找到了患者容易被誤診的兩大原因:一個是患者事先被診斷患有精神疾病,另一個是因爲患者是女性。

總而言之,儘管全球的醫療系統在提供更好的醫療質量方面,已經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但臨牀研究和醫療保健中仍然存在性別偏見。爲了避免它,我們都必須學會認真傾聽。

本文編譯自:

BBC:”everybody was telling me there was nothing wrong" by Maya Dusenbery

http://www.bbc.com/future/story/20180523-how-gender-bias-affects-your-healthcare

Medical News Today:“Why do doctors underdiagnose these 3 conditions in women?” by Maria Cohut

https://www.medicalnewstoday.com/articles/324659.php

版權申明 |本文原創如需轉載請聯繫授權

並在開頭標註作者來源,否則一律舉報

聲明:該文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號系信息發佈平臺,搜狐僅提供信息存儲空間服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