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防止疫情加劇,康文署球場將會關閉。

【星島日報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本港疫情日趨嚴峻,政府昨刊登憲報,訂立規例進一步禁止人多聚集的活動,當中有十二項羣組聚集獲豁免,包括乘搭交通工具、在工作地點上班、執行政府職能、司法機構及立法會的程序等。婚禮可豁免但不得多過二十人;喪禮亦可豁免,但掃墓則有人數限制,若多於四人,同住者可獲豁免,不同住者則被禁止。當局指出,「共住的同一戶人所進行的羣組聚集」可豁免,即同住人士若多過四人,相關集體活動亦不受限,但外界質疑如何在公眾場所證明是同一屋簷下,有相當難度。食衞局重申,最重要是市民自律,排隊、過馬路及升降機亦不在規限之內,籲市民用常識來處理。衞生防護中心指出,法例只規管公眾地方,未包括私人聚會,相關法例成效有待進一步檢討。

政府昨刊登憲報,訂立《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禁止四人以上的羣組聚集等措施,惟政府亦因應實制社會情況,列出十二類可獲豁免的羣組聚集活動。

當中市民關注的「紅白二事」,屬豁免類別。食衞局昨稱,婚禮儀式須限於二十人內,不可提供食物或飲品,晚上飲宴可進行,但須遵循向餐飲業務作出的最新指示。至於喪禮、路祭、悼念未入土或未火化人士亦獲豁免,但一般掃墓將受條例限制,不多於四人的掃墓活動可以繼續,多於四人但同行人士都住在同一居所,亦可一同掃墓。他呼籲市民延遲掃墓,「過了這段時間纔去」。

至於其他豁免聚集,包括坐交通工具、工作、履行政府及法律責任、醫院及醫護服務、健康衞生講座,而住在同一單位所進行的羣組聚集亦豁免。市民關注乘搭升降機、排隊及過馬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稱,如附近人士互不相識,便不屬於聚集,即不屬於限制範圍。她表示,目前的措施,並不可能所有細節均即時清楚是否合法,最重要是市民自律,希望市民在未來十四日盡量保持克制,並強調現時最重要為抗疫。

食物及衞生局副祕書長陳偉基表示,聚集的定義是有關人士有共同目的,但要視乎具體場景、涉及的人士有否互相交談、一同做同一件事、聚集是否有組織等,他指市民平時搭升降機、排隊等並不屬於聚集,希望公眾用常識判斷各種場景,並指可「用一般常識處理」。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認為,透過法例規管社交距離有一定成效,但只是規管公眾地方,未能覆蓋私人聚集,需要靠市民配合,否則會降低措施成效。她又指當局會以未來新增個案數字及源頭不明個案判斷措施成效,以知悉社區蔓延情況。

為配合政府的新防疫措施,先後有宗教團體表示關閉,嗇色園昨宣佈,黃大仙祠明天(本月三十日)起至四月十二日,暫停開放十四日,並取消所有宗教活動,而嗇色園中藥局會隨黃大仙祠暫停服務十四天。香港回教信託基金總會昨亦宣佈,總會轄下所有清真寺將暫時關閉十四天。東華三院屬下東華義莊亦表示將嚴格規管進入拜祭人數,不能以羣組方式四人以上一起進入義莊範圍。華人廟宇委員會亦表示,不能以羣組方式四人以上一起進入廟宇範圍。而天主教香港教區公佈,聖堂會照常開放,但只供教友作個人祈禱,人與人之間相距至少兩米,不舉行任何儀式,包括明供聖體。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