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海邊的埃及聖䴉。(圖/記者張靖榕攝)

▲埃及聖䴉已在台灣繁衍出一龐大的族群。 (圖/本報資料照/記者張靖榕攝)

文/葉文忠

最近兩件事情,我對台灣生態環境的未來感到悲傷,這樣下去,台灣遭到天譴應該不遠了。

其一是朋友從臉書上傳來一則消息,台東市公所召開的部落會議通過「知本光電案」表決,意謂著「知本濕地」即將消失,光電板將涵蓋161公頃的濕地,這是人民投票同意開發的結果。

其二是讀到Ettoday對外來物種大舉入侵的專題報導,「埃及聖䴉」在台已從6隻暴增成近萬隻的龐大群落,看的我冷汗直流,原來台灣這些年我們對環保、生態教育普及一切都是假象,台灣生態正面對著空前浩劫,這場浩劫是絕對的人禍。

▲▼

▲「知本濕地」將被種電,破壞面積達161公頃。 (圖/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

我先來談談外來種的「異形入侵」。

「埃及聖䴉」這種在埃及古墓裡就有圖騰的聖鳥,高度可達90公分,比小鷺鷥幾乎高出一倍,沒有天敵的情況下,前面三十年從6隻變萬隻,若不控制阻斷繁衍或撲殺,不用多,就一年以1.5倍成長,後面十年可能超過六十萬隻,台灣僅存的濕地將成為聖䴉天下。

▲▼埃及聖䴉。(圖/林務局提供)

▲埃及聖䴉。(圖/本報資料照/林務局提供)

候鳥遷徙是循四季變換,所以都是南北遷徙,由高緯到低緯,埃及聖䴉根本不可能水平穿越阿拉伯、中東、印度、大陸數千里再到台灣,有人推測第一對聖䴉是六福村引進,但不管誰引進,引進的原因總因「人為安排」。

人為安排其實可分為「我想看」和「我想讓你看」兩種思考背景帶出的行為。在商言商,動物也是商品,當紅的動物就是「巨星」,就存在著「我想看」的市場機制,於是動物園或是其他團體就會引進,這是商業利益考量,像是熊貓、無尾熊、長頸鹿、大象等,而「埃及聖䴉」這類長相略醜的怪異鳥類,絕不是觀眾主動想看想了解的生物,而是商人們的「我想讓你看」。

「我想看」和「我想讓你看」都會出事,對生態保育沒有一個是好事,前者因為人們對「動物巨星」的喜歡,珍貴的保育動物來台因為不適應,卻造成更多死傷,幾年前我曾撰文「白鯨何時出山?」針對屏東海生館幾年前10頭白鯨死了7頭的沉痛事件說過,給牠「總統套房」與一流的醫療系統,那不過是在牢房的馬桶上加蓋而已,沒本事的事就別強求, 如今在海生館依然養著白鯨,大辣辣的寫著「引進白鯨的目的,主要為教育研究展示之用」,白鯨是極地物種,你在熱帶地區研究寒帶動物?你會在南方種大麥沙漠種水稻嗎? ,「我想看」造孽,公家機關當劊子手,惡上加惡。

「我想讓你看」則為了充填動物園多元物種,全球各地的動物來到了台灣,控管疏失造成物種外溢,「埃及聖䴉」這類適應力超強的物種,讓台灣整個生態圈掀起巨浪,而這只是「機構」出紕漏,其實更可怕的入侵則是來自一般百姓們的「寵物圈」與「美食圈」。

「寵物圈」因癡而養,但有一天放了,逃了,災難就開始了,外來種的「八哥」入侵台灣,是寵物圈裡最嚴重的後果,目光所及街道上幾乎都是眼睛一圈黃色的「家八哥」,台北每個紅綠燈管都是八哥巢,我生活圈附近八哥密度早超過了麻雀、白頭翁、斑鳩,顛覆了我幼年台北街頭鳥類印象,驅車經過各處快速道路,路邊常見鳥屍斑斑,均是被車撞死的八哥,八哥好奇不畏人,撿食讓牠們命喪車胎。入侵的八哥品種以家八哥、白尾八哥最為強勢,嚴重擠壓台灣原生八哥生存環境,一旦雜交,稀釋基因,原生種就會滅亡,我對台灣原生八哥的未來充滿著悲涼。

▲▼羅東林區管理處員山生態教育館發現,台灣原生保育類八哥(上圖、白嘴),遭受外來種白尾八哥、家八哥(下圖、黃嘴)的大舉入侵,號召大家來監測外來種八哥,以免本土八哥恐被「乞丐趕走廟公」。(圖/羅東林管處提供,下同)。

▲家八哥入侵台灣,早已失控。(圖/本報資料照/羅東林管處提供

「美食圈」則是因為引入當食物的,卻造成生態災難,三四十年前早就淪陷的福壽螺,溝渠間處處可見的螢紅的蟲卵,諷刺的牠竟成為“餵養”埃及聖䴉的重要食物之一,還有那兇悍的美國螯蝦,正掃遍台灣水道池塘,這些都是人禍,現在也根本不需想方設法防堵了,早已無法挽回。

外來物種的滅族侵略一直在發生,這樣的議題只見媒體零星碎花,沒什麼人關心,我們仍陷在最低層次的辯論,如「石虎」,那人的「生活」與瀕危物種間的「生存」拉鋸論戰,不見成熟與深度的討論。 ,台灣的生態教育推動數十年徹底失敗。

再談濕地的破壞

,去年10月8日中油天然氣第三接收站通過開發,觀音鄉超過27公里綿延的藻礁群將被一刀插下,而才被國際海洋保育組織「Mission Blue」(藍色任務)將大潭藻礁列入全球數個「希望熱點」(Hope Spots)之一,多麼諷刺! ,接收站港口開發,這一刀砍下去摧毀藻礁的面積高達200公頃,那是海陸上千種生物的生存空間直接斷送。

▲▼

▲綿延27公里的藻礁群,大潭藻礁被開發,等於一刀插下從中截斷。 (圖/google map 作者翻製)

為了想盡辦法拿太陽能廢核電,蔡政府更大力推動濕地種電,人民為了一己之私的「種電利益」跟著同意開發,候鳥廊道的「知本濕地」只是其中之一,濕地生態遭到覆蓋絕斷式的破壞,國際保育物種黑面琵鷺面臨生存空間嚴重壓縮,再加上「埃及聖䴉」的強勢搶占,未來台灣有一天再也看不到黑面琵鷺,恐只是時間問題。

但即便破壞如此嚴重,去年對藻礁毫無聞問的鄭文燦依然高票當選,且更配合非核家園開發埤塘,桃園有17口埤塘被規畫種電,第1階段有8口埤塘核准開發,桃園市野鳥學會理事長吳豫州痛心說,「有4口已不見雁鴨科鳥類蹤影!」可見多數市民也根本不在乎藻礁,不在乎濕地,

蔡政府寧可永遠破壞生態也要維護已被「公投推翻」的反核神主牌硬幹,這政府根本無可救藥,成天拚政治與權力,若放任蔡政府繼續下去,台灣的自然環境將萬劫不復。當然,殘酷的真相是人民「無知」,所以「不在乎」,不知 ,但「知本濕地」是台東縣政府規劃,最終由部落會議同意,原住民當是最懂生態平衡的一群人,卻能做出如此決議,台灣的官,台灣的民,心中何來永續發展?哪來愛台灣?

▲▼藻礁,桃園觀塘,觀塘工業區,工業港。(圖/記者馮建棨攝)

▲台灣是由政府帶頭破壞藻礁,破壞濕地,已是無可救藥的政府。(圖/本報資料照)

生態系統是經過千萬年的演化調整,才有今日萬物平衡的呈「相」,聖䴉沒有錯,八哥沒有錯,都是自然繁衍,錯的是人,人因私慾壞了「相」,在生態系統中破了口子,造成平衡的傾斜,政府滿是腐腦,只剩私利的政客帶頭讓台灣加速沉淪,全球環境正在劇烈的變化,地球生病氣候異變後,昨日所為今日之災,《駭客任務》裡母體特工史密斯最經典的一句話: ,這是編劇最沉痛的醒悟,看看今日台灣,號稱進步而民主,其實「病毒」最為猖獗。

● 作者葉文忠的其他文章在他的個人部落格更多葉文忠的精彩好文請見《ETtoday新聞雲》,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mail protected]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