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客戶端北京4月4日電 (記者 嶽川) 2015年,中國女籃在本土舉行的亞錦賽上兩負日本,其中還有一場35分的潰敗,球隊在家門口丟掉了亞洲霸主的寶座。自那之後,兩張日本隊慶祝勝利的大幅照片就被掛在了中國隊的訓練館裏。女籃主帥許利民曾說,在重新奪回亞洲冠軍之前,就要每時每刻看着對手。

  資料圖:原來掛在牆上的兩張日本隊奪冠的巨幅照片

  這兩張高懸在訓練館的對手照片,同樣深深紮在女籃隊員們的心裏。直至今天,這兩張照片終於被摘掉了。取而代之的是中國隊在去年亞運會和世界盃上的集體照,女籃姑娘們笑容燦爛。

  “當時我希望通過這種方式激發大家的熱情,激勵大家發奮圖強,把隊員的積極性和潛能充分調動出來,來應對所有挑戰。通過大家去年的努力,現在我們達到了這個目的。”談及懸掛日本隊照片的初衷,許利民如是說。

  兩張新照片今天被掛在牆上

  去年,年輕的中國女籃不但時隔八載重奪亞運會冠軍,還在世界盃中取得了第6名的佳績。定格這兩個美好瞬間的新照片,從今天起被高高掛在了訓練館內。對於正在備戰東京奧運會資格賽的中國女籃而言,這是一個嶄新的起點。

  許利民告訴中新網記者,之所以選擇這兩張照片,是希望全隊能夠從中獲得一種成就感,令大家感受到所做的事情是正確的。

  “通過整個團隊的共同努力,去年我們一是取得了較好的比賽成績,二是初步完成了新老交替,李月汝、韓旭、李緣等年輕隊員在大賽中得到了鍛鍊。既然這條路走成功了,今年我們依然延續了這種模式。”

  許利民介紹隊伍情況

  由於韓旭、孫夢然、李夢和楊力維正在美國試訓,而黃思靜有傷在身,教練組從國奧隊徵調了一些年輕面孔,這也是爲了給有天賦的年輕人更多展示的平臺。許利民表示,現在隊伍是老中青搭配,他希望在隊長邵婷等老將的帶動下,這支年輕的隊伍能繼續往前走,韓旭、李月汝、李夢、黃思靜等人可以儘快成長爲中流砥柱。

  儘管中國隊去年已經取得了一定成績,但許利民認爲,除自身努力之外,其中也包含運氣的成分,例如對手對於我們還不太重視。“若想鞏固亞洲霸主地位、與世界強隊比肩,進而實現更大的突破,我們還需要更團結,付出更多汗水,克服更多困難,才能實現更長遠的目標。今年是關鍵的一年,要靠我們自己去闖、去走。”

  獲得東京奧運會參賽權,這是中國女籃實現長遠目標的第一步,也是隊伍今年最重要的任務。

  資料圖:女籃在亞洲盃上 中新社記者 王東明 攝

  根據國際籃聯公佈的女籃競賽規程,東京奧運會參賽名額將由洲際盃賽、大洲資格賽預選賽和奧運會資格賽正賽的比賽結果決定。

  因此對於中國女籃而言,在踏上奧運會的賽場前,首先要通過三輪考驗——球隊必須要在2019年7月的亞洲盃上取得前8,而後在2019年11月的亞太區資格賽預選賽中力爭前4,最後在2020年2月的東京奧運資格賽正賽中保住前12,連過三關後才能獲得這張入場券。

  “在第二階段比賽中,澳大利亞、韓國、日本、新西蘭、中國臺北以及我們,6支隊伍取前4名,從目前來看,競爭將會非常激烈,隊伍的壓力與挑戰都不小。”

  資料圖:中國女籃主帥許利民 中新社記者 韓海丹 攝

  像日本隊就不容小覷。儘管已經摘掉了日本隊的照片,但許利民認爲絲毫大意不得,兩隊實力目前仍是五五開。

  “與日本隊相比,我們在身高上佔據優勢,但基本功方面存在差距。只有補齊技術短板,我們才能稱霸亞洲,進而接近世界最高水平。”儘管壓力與挑戰不小,但許利民強調,中國女籃有能力克服困難,最終實現目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