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銀行董事長戴誠志。(圖/記者賴亭羽攝)

▲京城銀行董事長戴誠志。(圖/記者賴亭羽攝)

記者賴亭羽/臺北報導

京城銀行(2809)在今(9)日舉行法說會,因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日前間接證實京城銀有意併購安泰銀,被問到是否會在第四季前收購完成?京城銀董事長戴誠志表示,要併購並不是考慮「價格」,而是考慮「價值」;收購案雖沒有期限、一切隨緣,但「若拖到今年底我們也不想玩了」。

先前傳出京城銀有意併購安泰銀行,雙方都在積極評估整併的可行性,顧立雄並隨後間接證實該消息。京城銀則與安泰銀雙雙發布重訊表示,對媒體所稱併購事宜不予置評。

戴誠志指出,要併購要考慮的絕對不是隻有「價格」,而是併購後能創造什麼價值?此外,京城銀把自己定位在南部的社區銀行已經10年,若取得更多北部分行後,是否應該轉變定位?以及併購後可能造成的文化衝擊?這些都是需要考慮的重點。

戴誠志表示,一般金融業大多7年一個循環,在7年之後回頭看,併購的決定會不會讓京城銀變得更好?「看的不是這一年、二年」。他坦言,目前該併購案還在評估,還沒到董事會層級,他沒有給團隊期限,然而如果到了年底,「我們也不想玩了」。

京城銀今年上半年稅後獲利23.38億元,稅後每股純益(EPS)2.04元,稅前ROE、ROA分別為15.73%、2.10%。因傳出京城銀將併購安泰銀,法人擔心恐將對京城銀的ROE造成衝擊。對此戴誠志表示,「對ROE的追求沒有擺第一位」;若真的併購,不考慮發次順位債或特別股來籌資,將以發行新的普通股來因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