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積電股東會,劉德音處女秀 。(圖/記者周康玉攝)

全球半導體業今年表現不佳,臺積電獨強。(圖/資料照)

記者周康玉/臺北報導

在大環境一片低迷下,全球半導體業哀號,臺積電(2330)卻獨強。根據臺積電供應鏈透露,由於5奈米能見度優於預期,因此將明年第1季量產的月產能規劃由39000片上調至45000片,產能提高約15%。

步入旺季,臺積電已透露7奈米在下半年的產能利用率相當滿;在各國積極投入5G基礎建設,以及網路運算(network processing)需求熱絡下,正在進行風險性試產的5奈米,量產進度將提前。

請繼續往下閱讀...

臺積電5奈米製程於3月份便已展開風險性試產,4月份正式對外宣佈試產進度,然而在進入試產期間,因中美貿易戰起伏不定,影響IC設計業者投片裹足不前,終端需求保守等因素影響,市場一度傳言,5奈米投片進度將放緩。

然而,臺積電發言體系於日前法說會針對5奈米釋出正面訊息,且比第1季時還要樂觀。由於高效能運算(HPC)客戶對5奈米製程需求強勁,將加速5奈米製程建置,就連「設備都要早點進來」。供應鏈更進一步證實,5奈米明年第1季月產能規劃上調15%,預計每月生產45000片。

▼臺積電5奈米能見度高。(圖/達志影像)

▲▼半導體矽晶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Gartner,臺積電和三星在晶圓代工仍為競爭者,然而臺積電聚焦在特定晶圓技術,專心提供客戶代工服務;三星則是記憶體起家,晶圓代工以自家產品需求優先,因此技術零散。從營收與市佔來看,臺積電去(2018)年晶圓營收為342億美元,市佔率54.4%,遙遙領先晶圓代工營收僅48.4億美元、市佔率7.7%的三星。

相較於7奈米製程,5奈米在ARM Cortex-A72的核心的微縮功能多1.8倍的邏輯密度、速度增快15%,同時具有極紫外光(EUV)技術,能提供製程簡化的效益。

臺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表示,5奈米將於明年第1季投產(fully in production),和競爭者最大不同是全面性移轉(full notes drive),將會是業界第一個量產5奈米,領先全球。

臺積電總裁魏哲家也強調,臺積電的5奈米將是迎接客戶需求最強勁、產能最大量的製程,會成為臺積電最持續(longlasting)的製程。

臺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對自家5奈米製程相當有信心。(圖/記者季相儒攝)

▲▼臺積電2018年第四季法說會,董事長劉德音。(圖/記者季相儒攝)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