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屑病,又稱“牛皮癬”,是生活中較爲常見的一種慢性炎症性皮膚病,病程較長,有易復發傾向,被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爲十大頑症之一。

這種皮膚病很難根治!7大因素可能誘發,春季需注意

據統計,在全國大約有650萬人患有銀屑病,嚴重影響患者的身體健康和生活質量。此病多在秋冬季加重,銀屑病的發生可能與7大因素有關。

1

遺傳

父母雙親中有一人患病,其新生子女的發病率約爲14%,若父母雙親二人均患有此病,其新生子女的發病率在40%以上

2

感染

包括細菌、病菌、真菌等感染,這是誘發和加重銀屑病的危險因素之一。特別是咽炎、扁桃腺發炎,常可誘發銀屑病或可使銀屑病復發。

3

外傷

主要指皮膚損傷、身體創傷及蚊蟲叮咬等。

4

內分泌

懷孕的女性患者大多數在孕期病情會好轉,甚至消失,而產後又加劇,提示與激素變化有關。

這種皮膚病很難根治!7大因素可能誘發,春季需注意

5

精神因素

主要包括不良情緒、突發的生活事件、過度勞累、睡眠障礙等,是銀屑病發生、加重和復發的重要因素。

6

免疫因素

大量研究證明銀屑病是免疫介導的炎症性皮膚病,其發病與炎症細胞浸潤以及炎症因子有關。

7

藥物

有些藥物也是銀屑病的誘發因素之一。臨牀中經常見到銀屑病患者由於合併其他疾病長期服用相關藥物,誘發銀屑病或使病情遷延不愈、頑固難治。


這種皮膚病很難根治!7大因素可能誘發,春季需注意

銀屑病患者一般均伴有不同程度的瘙癢症狀,之所以癢也不讓抓,原因就是銀屑病具有“同形反應”。又稱人工銀屑病,是指手術、針刺、外傷、搔抓等損傷正常皮膚時,可導致皮膚破損處發生銀屑病樣皮損。

銀屑病發病時間長,容易復發,目前還沒有根治的方法。一般來說,病變皮膚面積不超過3個手掌大小時,建議只用外服藥塗抹患處,具體用藥方法可以諮詢醫師。經過系統性的治療,可以有效遏制病情的發展。

這種皮膚病很難根治!7大因素可能誘發,春季需注意

今日小結

銀屑病在夏季較輕,可能與日照有關,紫外線有助於抑制破損處擴大和細菌感染。另外,銀屑病並不傳染,不影響與他人接觸。

相关文章